宰相竇德玄遇鬼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1日訊】竇德玄,唐高宗時宰相。竇德玄出身唐朝外戚,曾祖父竇毅,太穆皇后(唐高祖之妻,唐太宗之母)的父親;祖父竇照是太穆皇后的哥哥。唐高宗李治因他是舊臣,從殿中少監提拔為御史大夫,後來又升任司元太常伯。麟德初年,進檢校左相。

在唐高宗麟德年中(664—665年),竇德玄奉命出使揚州,因為一個善念善行,意外地延長了自己的壽命。

他的船已經啟航要渡過淮河,他回望岸上有一個人,面容憔悴,攜著一個小包袱坐在地上。他想:「天色已晚了,又沒有船過河。」就讓船駛回讓那人坐上了船。船行到江中覺得他像是很餓的樣子,又給他飯吃。

等到岸邊,德玄上馬離開,那個人就跟著走,走了幾里路。德玄感到很奇怪,就問道:「現在你要到哪裡去?」

他回答說:「我不是人,是鬼使。現在去揚州,拘拿竇大使。」德玄心中一驚,問他:「大使叫什麼名字?」回說:「名德玄。」德玄驚恐,下馬跪拜說:「我就是那個人。」流著眼淚請求他想辦法。

鬼使說:「你載我過河我很感謝,且又賜給我飯吃,我暫且放了你,你趕快念金剛經一千遍,我會再來見你。」

一個多月過去了,竇德玄誦了金剛經一千遍。那個鬼使果然又來了,當晚竇德玄便在枕頭上氣絕了。

那晚鬼使跟他說:「經已念夠了,保證你沒事了。然而總是要隨我去見一見閻王。」就這樣竇德玄到了一趟地府。

竇德玄隨著使者進入一座宮城,使者進去稟告閻王,他留在屏障後面,聽到閻王遠遠地說:「你和他合謀定計,洩露了我的事。應打三十棍。」

使者退出時,解開上衣告訴竇德玄說:「已挨打了三十棍了。」德玄再三愧謝。接著竇德玄被引入,看見一個身著紫袍的人走下台階作揖說道:「你有很大的功德,還不應當來,請你回去。」

竇德玄出了宮城後,掉進了一個坑中,就又活轉了過來。那是他氣絕一宿之後的事情。那個鬼使又跟著到來,又對他說:「餓了,還未吃東西,還要點錢做路費。」竇德玄都一一滿足了他。

德玄問他將來的官爵,鬼使說:「仔細記住,從這以後改做殿中監,其次是大司憲,再次是太子中允,再次是司元太常伯,再次是左相,年齡到六十四歲。」說完告辭而去,說道:「再也不能來了。」

此後竇德玄一步步升遷,確實如鬼使所言一事不差。

資料來源:《報應記》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