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等加拿大 美墨協定遞交國會審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1日訊】週五(8月31日),美加貿易談判未果,川普總統隨後將新簽署的美墨貿易協定送交國會審批。不過美加雙方談判代表都表示,雙方還會繼續努力,達成協議的可能仍然存在。

週五是川普設定的談判最後期限,但由於加拿大《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報導說川普週四私下侮辱性地置評加拿大,導致美加談判週五早上陷入僵局,最終沒有達成任何協議。

川普週五下午通知國會,他決定以美墨雙邊協議替代美加墨三方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正如川普之前的承諾,週五是最後期限,他的確不等加拿大。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當天在聲明中宣布了這一消息。他表示,如果國會同意,從現在開始就可進入90天的考察期。

川普把週五設為美加談判的期限,旨在於墨西哥新當選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12月1日的就職典禮前簽署正式協議,以免這位極左政客上任後取消已簽署的暫時協議。

90天結束,剛好是11月30日。這就是川普決意不等加拿大的原因。

不過萊特希澤表示,如果後續談判成功,加拿大仍可加入協議。

另外,萊特希澤還宣布,雙方貿易代表下週三還將舉行會談。

加拿大首席談判代表、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也向媒體表示,美國代表在談判中付出了真誠和善意,只是加拿大仍希望達成有利於加方的協議。

方慧蘭說,「我們知道一個雙贏的協議是可以達成的,而這正是我們在努力的方向」。

她還表示,她相信憑藉各方的善意和靈活性,最終可以達到目標。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存在24年之久。但川普指出,多年來,該協議嚴重傷害了美國的經濟利益,因而他決定予以修訂甚至取消。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