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稱WTO若不改進美將退出 專家憂連鎖反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對美媒表示,如果世界貿易組織(WTO)不能更公平地對待美國,美國將退出WTO。有專家擔憂如果川普的警告兌現,可能會引發連鎖反應,對現行的多邊貿易體系造成強烈衝擊。

美東時間8月30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接受彭博新聞採訪時表示,WTO應好自為之,否則美國將退出WTO。這是川普首次直接挑明,美國政府有退出WTO的打算。

針對川普的上述警告,曾擔任過WTO法律顧問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詹姆士‧弗萊(James Fry)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估計美國在短期內不會退出,但美國若真的退出,其他一些國家恐怕也會跟着美國退出WTO,並轉而傾向於採取雙邊主義,這將對二戰之後由美國幫助建立起來的多邊貿易體系造成嚴重破壞。

WTO組織現有160多個會員國,根據該組織的規定,成員國如果有意退出WTO,必須提前半年以書面形式告知WTO總幹事。

此前,川普曾多次在公開場合批評WTO對待美國「非常糟糕」,該組織的不是規則條款是不公平的,常常令美國遭受經濟貿易上的極大損失。美國其他一些政要也曾公開批評WTO爭端解決機制干涉到美國主權,尤其對反傾銷案件作出的裁決存在嚴重不公的問題,呼籲WTO「改變他們的做法」。

而就在本月27日舉行的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新一輪例會上,美國剛剛否決了毛里裘斯籍法官斯旺森第二個任期的任命。這是美國連續第11個月組織世貿組織法官的任命。

據公開的資訊,WTO上訴機構由7名法官組成,負責對成員國之間的貿易爭端案件進行最終裁決。每名法官任期4年,可連任一次。每個案件都要求有3名法官參與審議。

2017年先後有3位WTO上訴機構的法官結束任期,但美國政府認為該機構長期以來裁決國際貿易糾紛案件上存在嚴重問題,一直呼籲該機構改變其現行的許多不公正做法,對該機構進行改革,並持續否決了新法官的任命。

斯旺森的第一個任期將在今年9月30日到期,美國現在又否決了他開始第二個任期的任命,這意味着在9月30日後,WTO很可能只剩下3名法官。而如果這一情況繼續持續到2019年底,該機構將只剩下1名法官。也就是說,屆時這個機構的裁決職能將被迫停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