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法案放入"武器箱"?美議員籲川普敲打中共死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1日訊】近日,美國多名議員致函川普(特朗普)政府,建議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Act)》,對中共採取經濟制裁來回應新疆發生的嚴重侵犯人權問題。輿論稱,如果這些建議被採納實施,中共參與了人權迫害的權貴們的在美資產就有可能被依法凍結。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會部分議員近日正向川普政府施壓,要求就中國新疆大量維族人被關押進所謂「再教育營」的問題向中共政府施壓,並對涉及此事的中共高官實施經濟和旅行制裁。

本月29日,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和另外16名來自民主、共和兩黨的議員致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呼籲對新疆自治區書記陳全國等7名中共官員,以及商海康威視等兩家生產用於人權迫害的監控設備的企業實施制裁。

引起外界特別關注的是,這封信函中明確建議川普當局可考慮動用《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Act)》來對中共進行制裁,該法案允許美國政府對嚴重侵犯人權或有重大腐敗行為的外國個人或企業負責人,實施凍結其在美資產的措施,並禁止其以旅遊等方式入境美國。

有港媒引述曾研究中國人權問題的前美國國務院工作人員Todd Stein表示,美國相關部門的官員也在推動川普政府對新疆侵犯人權的問題採取行動,「對新疆實施基於《馬格尼茨基法案》的制裁不會令人意外」。

報導並分析稱,雖然美國議員們發出的那封信中所提出的建議,尚未上升為美國政府的主流意志,但華府近期對人權議題的發聲頻率有所增加,近期更以捍衞美國公民人權為契機狠狠制裁了土耳其,「美國最終會否把人權議題放入中美貿易戰的『武器箱』,又似乎不是完全沒有可能。」

有輿論認為,華府如果以人權迫害為由對中共進行經濟制裁,佔據了道德高地,可以降低美國國內對貿易戰的反對之聲。而如果《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在美國得以實施,則中共那些涉及人權迫害(例如迫害法輪功)的中共權貴們的在美資產,將被全部凍結,這是中共高層利益集團最恐懼的事情。

事實上,今年6月,白宮曾在一份聲明中呼籲聯合國改革捍衞人權,並稱或許重新加入人權理事會。

此外,根據《美國之音》報道,美智庫在早前舉行的一個座談會上,已經提出了「美中貿易戰和中國人權緊緊相連」的議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