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中紀委書記發表統戰講話 62年來首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1日訊】中共日前召開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七常委和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全部出席了會議,值得關注的是,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罕見的在會議上發表統戰講話,這在全國僑代會62年的歷史上還是首次。被認為「有點不倫不類」。

據中共黨媒報導,中共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8月29日在北京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中共七常委,以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會議。

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在會議上致詞。這在全國僑代會62年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1956年,中共召開第一次全國歸國華僑代表大會,由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濟深,中共統戰部長等人在開幕式上致詞。

後來,毛澤東發動文革,全國僑務工作遭到嚴重破壞。歸僑、僑眷遭歧視、打壓和迫害。文革結束後,1978年,中共召開第二次全國歸國華僑代表大會。由中共副主席李先念代表中共致詞,安撫歸僑、僑眷。

從1984年起,全國僑代會每5年召開一次,會議名稱於1994年改為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但成立於1956年的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名稱不變。

為了統戰收買僑胞,從2004年第七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起,中共一改過去常委集體會見僑代會全體代表的方式,改為常委集體親臨會場到會祝賀,並延續至今。

黨媒報導說,此次大會上,趙樂際致詞長3,300多字,一共20次提到習近平的名字。而在5年前的第九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上,由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致詞,3,800多字的致詞中,僅有4次提到習近平。

對於此次中共高层如此大陣仗的出席會議,並由中紀委書記代表中共中央致詞。有出席大會的中南海知情者對美媒稱,「這當然有點不倫不類,但是特別安排趙樂際致詞,中南海釋放的信號,其實就是專門針對所謂海外爆料,尤其是海外獵狐也將重新啟動。」

中共追捕境外貪官的「獵狐行動」,自2014年7月22日啟動,由時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所主導,被視為反腐「第二戰場」。

當時有外媒報導稱,海外「獵狐行動」的目標人物包括:江澤民的心腹高嚴、曾慶紅的兒子曾偉、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與周永康的小姨子賈曉霞。2015年5月5日,有外媒爆料,賈曉霞已從加拿大回到中國自首。

去年中共紀檢監察雜誌披露,截至7月底,大陸當局已在全球追回3246名外逃人員,包括「百名紅通人員」43人,追回贓款逾90億元人民幣。追回的外逃人員,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有597人是前中共官员。

不過,追回的中共外逃人員及贓款的只是冰山一角。近年來,中共外逃人員的數量驚人,遠超官方公布數量。

中共央行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調研資料披露,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外逃、失蹤人員高達16,000至18,000人,捲款8,000億人民幣。

習近平上台掀起反腐後,外逃貪官劇增。僅在2013年前10個之月內的,一份據稱是中紀委內部統計資料顯示,外逃官員高達8371人。

中紀委網站曾發文警告,中共官員攜款外逃,要算經濟帳,更要算政治帳,不管腐敗分子跑到哪裡,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