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盡頭遙遙無期 在華外企無心戀棧紛謀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1日訊】中美貿易衝突依舊面臨升溫局勢,外界普遍認為,川普政府將於下月(9月)啟動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受此波貿易衝突影響,目前很多在華外企紛紛開始考慮轉移生產線,撤資「逃離」中國大陸。

據德國之聲報導,中美貿易關係愈發緊張,一些在華設企的製造業者,包括德企、台商等,正紛紛考慮加速撤離中國。

歐盟商會上海代表處的代開樂(Carlo D’Andrea)表示,那些活躍在中國大陸的歐洲公司,因為中美貿易衝突的不斷升級,而被牽連得愈來愈嚴重,因為這些歐洲公司在大陸設廠、並為美國市場提供產品。

德國商會上海代表處的首席代表鮑明莉(Simone Pohl)說:「我們這邊的一些企業,因為使用的組件、原材料被施加額外關稅,而受到影響;另外,還有一些企業的供應鏈受到影響。」

鮑明莉表示,這些遇到難題的企業如今開始考慮,是否要將生產線從大陸撤移。她還強調,轉移生產線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但盡管如此,對於很多大型外企而言,離開中國似乎已經成為了一個選項。

不只局限於外企公司,一些中國本土的大型製造商,也因中美貿易戰的加速升級,而不得不考慮轉移生產線。

位於蘇州的寶時得機械(中國)有限公司(Positec),主要生產電鑽、電鋸等家居裝修工具。該公司一半的營業額來自美國,並在美以「Worx(威克士)」高端專業電動工具品牌銷售。

寶時得的創建人、公司老板高振東表示,中美貿易衝突已經牽連到了他的企業,因此目前,他也正在考察是否可以把生產線轉移到另一個國家。

Worx以蘇州為總部,並先後在意大利和澳大利亞建立了研發中心,同時在英國、美國、德國等地建立了營銷團隊。

東南亞等國成為首選「避難所」

代開樂說:「越南、泰國、印尼等其他亞洲國家,一下子變得更具有吸引力了。以前,企業因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而轉移生產線,如今,地緣政治形勢也發揮了作用。」

《福布斯雜誌》(Forbes)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引發正將業務遷往東南的製造業者加速撤離中國。新創企業Sourcify執行長瑞斯尼克表示,他往返中國多年,中國的生產成本變得愈來愈貴,隨著美國祭出關稅,為何不將一些生產業務遷往其它國家?

嘉里物流集團總裁馬榮楷則說,他們的客戶早在3月就已經將部分生產線撤出中國,遷往其它亞洲國家,客戶在這些國家已經有設廠,這可說是全球生產基地的重新布局。

中國寧波供應鏈創新學院院長劉少軒則指出,美國關稅的一項長期影響可能是加速一些製造業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國等已開發國家的趨勢;中國製造業已經面臨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壓力,美國關稅導致成本進一步上揚。

還有經濟學者認為,中美貿易戰將是一場「持久戰」。

美國華府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客座研究員、前北大經濟學教授、前北大外國經濟學說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業良認為,中美之間的博弈,是長期的,即使偶爾會打打停停、停停打打,但不會很快結束。

他說:「如今中美貿易戰,已經不僅僅是貿易本身,它還包括國際戰略、外交和兩種意識形態、兩種制度之間的對抗、軍事力量的對抗等問題。」

「如果中方(中共)沒有實質性的改進,甚至還採取所謂的報復措施。美方會繼續加碼,而且(美國)很多『牌』還沒打呢,所以我想到時候中方會感到後悔。」夏業良說。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