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蒸發 強制失蹤受害者日 家屬焦急尋人

【新唐人2018年08月30日訊】觀衆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8月30日,是聯合國「國際強制失蹤受害者日」。大量被中共強制失蹤的受害者家屬,揭露迫害,呼籲立即停止這種反人類做法。

8月30號,是「國際強制失蹤受害者日」。

今天在中國,強制失蹤現象大量存在。受害者包括被中共打壓的維權律師。

耿和:「今天30號,是高智晟最後一次失蹤第385天。我們家裡人不知道他在哪裡。(公安)他們一會說,高智晟應該在北京,過段時間他們又說,不在北京,在哪裡他們也不知道。」

滕彪:「像王全璋(律師),從2015年8月(後)三年多的時間,他是處在被強迫失蹤的狀態。」

還有信仰團體。

張而平:「我們根據明慧網的統計,從今年1月份到7月份,被非法綁架、被失蹤的法輪功學員,就達到2805人,這個數字並不完全,因為從中國大陸拿到信息是很艱難的。都是沒有任何正常的司法程序就把你抓走了,送去要不就是『(洗腦)轉化班』,要不就是拘留所。」

還有少數族裔等廣泛人群。

伊利夏提:「強制失蹤的定義是,政府未經任何司法程序,把人抓捕,關押,無限期關押。現在被關押在『再教育營』裡的100多萬維吾爾人,可以說全部都是被強制失蹤的。我的母親,我的三個妹妹,她們都沒有任何罪行,她們都被關押。」

被強制失蹤的人,有的直到判刑後才告訴家屬下落,也有的從此人間蒸發。犯罪者可以否認罪行,因為沒留下任何證據。因此強制失蹤受害者的親友,往往處於巨大的擔憂和恐懼中。

耿和:「我每當自己做飯的時候,我是沒有食慾的,我老想著高智晟這種狀態,高智晟2014年8月釋放軟禁,他回來的時候沒有幾顆能咬得動的牙,連吃飯的正常的功能都沒了。就這種身體又強制失蹤。」

伊利夏提:「我對他們的處境是極端的憂慮,因為在各個『再教育集中營』裡頭,已經出現了死亡(案例),有的只還給了屍體,有的連屍體都沒有,只是宣布人死了。」

張而平:「人權調查官員發現,他們很多人的器官被摘取、謀取暴利。多數(受害者)是法輪功學員。」

中共近年,常常以「案件涉及國安問題」為由,拒絕向家人或律師披露當事人下落,使當事人在相當長的時間內,處於強制失蹤狀態。

滕彪:「尤其是新的《刑訴法》裡面,它73條和84條,它可以以國家安全、涉及恐怖等等理由,不通知家屬他們被關押的地方,實際上就是把一些強迫失蹤的做法擴大化,披上一個法律的外衣。」

聯合國2006年已通過《保護所有人免遭強制失蹤國際公約》,到2015年已有88國簽署,中共拒絕參加。不過即使按照中國國內法,「強制失蹤」也屬於違法行為。

滕彪:「中國國內的刑法、刑事訴訟法等等,包括在憲法裡邊,也都有對公民人身權利的保障。強迫失蹤顯然違反了中國的憲法、刑法、刑事訴訟法。」

滕彪認為,中共濫用強制失蹤,一是為了在辦案中,排除當事人尋求司法介入;二是中共體制需要維持恐怖氛圍。

滕彪:「它的政治體制決定了,它必須要用法律之外的手段,製造恐怖的氛圍,然後達到最大化的震攝目的。而且它有非常龐大的秘密警察隊伍,他們要通過日常不斷的所謂工作,包括監聽、跟蹤、綁架、酷刑、強迫失蹤,實際上就是犯罪,來展示他們存在,來展示政權的強力。」

《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將強迫失蹤定為反人類罪。人權界也呼籲各界,關注中共的強制失蹤行為。

滕彪:「西方社會如何採取有效手段,遏制中共的這種野蠻的做法。真正要達到這個目標的話,就必須改變過去的綏靖政策。」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