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孕育更大風暴:川普四面出擊 北京仍在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0日訊】有分析認為,中美貿易戰正在孕育更大風暴,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正四面出擊,和全球多個國家達成單邊協議,結成貿易同盟。相反,北京仍在豪賭美國中期選舉,期待不利於川普政府的結果。

就在美國對中共持續加碼制裁的同時,川普總統與更多國家建立盟友關係。8月27日,川普宣布,美國和墨西哥已經就雙邊貿易問題達成初步協議。至此,美國已經與歐盟、墨西哥、韓國、澳大利亞建立貿易同盟關係,很快日本、加拿大也會加入。

有分析認為,與美國一對一談判後形成的新聯盟,將超過全球70%的市場,新的貿易聯盟或將取代WTO,顯然,中共很可能被國際社會孤立。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27日接受CNBC採訪時也表示,中共現在處在十分尷尬的境地。「我認為中國(中共)被孤立了。我不知道中國(中共)是否意識到這個。」

而北京方面,似乎沒有做出任何有效的改變,來終止這場貿易戰。北京似乎仍在豪賭,期待美國中期選舉會讓川普政府改變貿易制裁的策略。

不過,有分析認為,美國中期選舉結果雖然難以斷定,但川普對中共推行的強硬路線,在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中均獲得相當支持。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說:北京對美國的中期選舉可能再一次誤判,因為從目前形勢來看,美國兩黨都贊成川普全面圍堵中共。

陳破空表示,事實上,對於這場貿易戰,北京一開始就對美國產生誤判。首先,北京當局誤判中美貿易戰不會開打,結果川普打響了貿易戰。

其次,北京認為,貿易戰會讓美國經濟受影響,結果美國經濟表現強勁。

據美國商務部剛剛公布的數據顯示,在川普預算政策支持下,以及商貿戰開始前出口猛增的背景下,二季度美國經濟增長百分之四點二,比第一季度百分之二點二的增長率明顯加速,這是美國四年來最強勁的經濟增長。

另外,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Conference Board)公布,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8月飆升到133.4點,是18年來最高記錄。這說明美國民眾並不擔心貿易戰。

相反,貿易戰導致中共經濟下滑,股票、匯率大跌,經濟增長放緩,外資紛紛撤離,中共經濟已陷入苦撐局面。

第三,北京誤判川普發動貿易戰,會遭到美國國會內部反對,結果貿易戰開打後,美國兩黨罕見地一致支持川普打擊中共。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川普在國內的支持率依然居高不下,中共對中期選舉改變美國政局的期待正在逐漸落空。

相反,中共內部反而出現反彈,中共黨內不滿日增,習近平高調出面強力壓制。甚至不少中國民眾也對這場貿易戰表示支持,期盼川普政府把中共打倒。

中美上週在華盛頓的新一輪談判沒有達成任何實質進展,從目前局面看,主動權在美國一邊,而中方疲於迎戰。

川普政府繼續推行強硬路線,除了已啟動的500億美元對華關稅,美國可能最早將於9月,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

雖然中方也列出600億美元的報復清單,但是,顯然中方已失去對美方進行等額報復的條件。

中美貿易戰打到這種地步,中國社會的擔心與日俱增,學界、經濟界已有不少人站出來呼籲當局清醒應對,更有許多抱持悲觀態度。

有大陸經濟學者公開稱,如果中共這次處理不好和美國的關係,中國的年輕人就可以洗洗睡了,也就是說中共的未來沒有希望了。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研究項目副主任肯尼迪預計:對中共而言,最擔心的是如果貿易戰持續升溫,市場劇烈動盪,引發整體經濟陷入混亂的事態,中共將被迫修正應對策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