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有望本週五達成新NAFTA協議

【新唐人2018年08月30日訊】美國加拿大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的第二天,雙方均表示,有望在本週五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加拿大希望成為NAFTA協議的一部分,談判可以到星期五,我認為我們談判走上正軌了。 我們走著瞧吧。」

本週一,美國和墨西哥達成了非正式的全面貿易協議。星期二,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取消了她正在歐洲的訪問,前往華盛頓D.C回到談判桌。川普表示要在本週將協議送交國會審議,這將使加拿大隻有幾天的談判時間來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加拿大(的代表)現在就在這裡。他們昨晚在這裡直到深夜。他們來找我們,他們想和我們見面。他們希望成為協議的一部分。我們達成的協議太棒了,美墨貿易協議得​​到了很好的評價。」

加拿大在談判中面臨要接受美國和墨西哥已經制定的條款的壓力。但美國作為加拿大最大的出口國,與美國達成協議顯然是重要的。

美國總統川普:「我認為加拿大非常希望達成協議。我認為如果他們達成了協議,對加拿大來說顯然會非常好。如果他們不達成協議,我認為對加拿大來說根本是不好的。我們的關係非常好。」

專家指出,美墨兩國趕在本週達成協議,均有政治考量。美國簽署新貿易協議時,政府要提早90天通知國會,而本屆國會將於12月結束;同時,墨西哥新總統將在12月1日就職,如本週沒向美國國會通報,那麼墨西哥新總統就職前,美加墨三國就不能簽署新協議。

新唐人記者周荔敏加拿大渥太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