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生效?韓媒:習近平或取消9.9訪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取消國務卿蓬佩奧的訪朝之行,被指同時對中朝發出警告。韓媒指,北京外交界預測,為避免觸怒美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派一名政治局常委代替他出席平壤9月9日的閱兵式,自己則改在10月出訪朝鮮。

韓國《東亞日報》8月29日報導了上述消息。

報導還引述外交消息靈通人士分析,按照官方慣例,習近平出訪一般在7天前,常委則在5天之前對外公布,並向有關國家通報。因此,本月底至下月初就能確定習近平是否出席朝鮮9月9日建政日的閱兵式。

另有消息靈通人士透露,中共體制內專家建議習近平9月9日訪朝,以恢復和加強中朝關係,但同時也表示擔憂。

中方擔心,如果習近平和朝鮮黨魁金正恩在閱兵式上站在一起,會給人留下中朝共同對抗美國的強烈印象。另外,習近平如果訪朝,不可避免地將給金正恩帶去經濟合作、大規模援助等禮物,就會發出中共首先放鬆對朝制裁的信號,加深國際社會對北京的不信任。

8月初,朝鮮突然停止接待外國旅遊團,中朝邊境出現軍隊異常調動,外界猜測習近平可能9月9日訪朝。隨後,韓媒接連報導,中朝高級官員已經開始互訪,商討習近平的行程和路線。

不過,川普的一個決定,加大了習近平此行的變數。

8月24日,川普發表推文稱,因為中朝談判沒有進展和美中貿易戰的關係,取消國務卿蓬佩奧訪朝。推文指,中共不再幫助美國督促朝鮮棄核,蓬佩奧訪朝或將推遲到解決中美貿易戰之後。

韓媒分析,中共在貿易戰中打朝鮮牌,川普叫停蓬佩奧訪朝,是同時向中朝發出警告。隨後,媒體輿論對習近平訪朝顧慮的評論開始增多。

據美媒消息,川普叫停蓬佩奧訪朝,是因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的一封密信激怒了他。信中威脅美國盡快和朝鮮簽署和平條約,否則朝鮮可能退出中朝談判,恢復核試驗和導彈試射。

有分析指,朝鮮又開始強硬威脅,背後可能是中共操控,給川普製造麻煩,攪局美國中期選舉。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