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罕見大揭中共老底:GDP第二是吹出來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0日訊】俄羅斯主流媒體《生意人報》近日再發文,質疑中共的經濟發展數據造假,指出中共GDP世界第二完全是吹出來的。

俄羅斯《生意人報》8月25日發表題為《GDP的欺騙》的長篇評論文章,指GDP已經成為了一些權貴為達成自己的目地而使用的工具。雖然GDP顯示了一段時間內一個國家和地區的經濟活動總量,但它真的能代表實力嗎?

文章點名「中共」就是片面迷信GDP數據增長、而非看重國家經濟實力增長的一個典型例子。

文章說,在中國大陸,非生產性經濟活動數額巨大,這就人為地提升了國內生產總值GDP數值。在一定程度上,這與前蘇聯和上世紀80年代末日本的做法很相似。而後兩者的結局大家都已經知道了。

前蘇聯因計劃經濟崩潰而解體;日本則在上世紀80年代末出現了「泡沫經濟」,當時的日本經濟受到了大量投機活動的支撐,因此隨著90年代初泡沫破裂,日本經濟出現大倒退,此後便進入「平成大蕭條」時期。

《GDP的欺騙》強調說,西方的市場經濟中雖然也存在非生產性的經濟活動,但卻遠遠少於中共的數字。

俄羅斯專家指出,真正的經濟發展和實力的計算,應該從GDP中剔除非生產性金融投資,並重新調整收入分配,然後通過對社會的幾種基本資產的計算,來得出真實的GDP數值。

所謂「非生產性金融投資」,文章舉例說,如果一家公司建設了一個大型體育場,這種投資生產活動確實產生了數額巨大的GDP,但是,它並不會為這家公司創造財富,相反地,會削減公司的財富,甚至會使其陷入財政困境。在這個例子中,GDP的增長反而為該公司經濟實力帶來了負面的結果。

文章指出,但中共的問題是,權貴們有着自己的政治目的,因此利用數據展示經濟的所謂「增長」就變得更重要。但遺憾的是,中共自己也漸漸地相信了那些被人為吹大的GDP數據。

曾精準預測了2008年經濟危機和2014年盧布大貶值的俄羅斯市場財經分析專家、電視節目主持人斯捷潘•吉姆拉,曾在一次研討會上對中共的經濟很不客氣地評論說,那就是一個「巨大的泡沫」,隨時可能崩潰,因為中國人75%的財富都用在了樓市上。

吉姆拉還諷刺中共自以為是,「中共領導人卻認為自己是最聰明的,能夠將這個泡沫慢慢地、無痛地變小。」

美國《財富》雜誌也曾發文表示,中共體制內已經有一些官員承認,大陸的經濟數據多年一直造假,包括財政收入、家庭收入和GDP等數據都有誇大的成分。

中共經濟數據GDP造假的背後

據中共官方公開資料顯示,2010年第二季度,大陸GDP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此,中共就一直自居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但自2018年開始,中共官媒多次自爆地方經濟數據造假。首先是內蒙古官方承認GDP造假,2016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僅為原公布值的73.7%,並核減工業增加值40%。隨後,天津濱海新區也承認2016年的GDP造假,去掉造假的數值後,2016年天津的GDP相對2015年萎縮幅度12%。

另外,2017年初,在遼寧省人大會議上,遼寧當局公開承認此前數年GDP連續造假,GDP實為負成長23%。同年12月,中共審計署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審計結果中,雲南、湖南、吉林、重慶4個省份的10個市縣(區)均出現財政數據造假問題,虛增的財政收入高達15.49億元。

對於官方自爆財政數據造假,有分析認為,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共財政收入越來越惡化。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表示,中共地方政府的經濟數據「注水」和「擠水分」,都與政府的推動有關。「過去的中央政府強調GDP增長,評價地方官員的政績是經濟增長率,所以地方政府對GDP造假。」

而當新官員上任後,這些造假數據反而成了他們的「束縛」,因此,「新上任的官員(不得不)把前任的造假數據砍掉一點,這樣才能顯示出他任內出現的新的經濟增長率。這是中共官場的為官之道,關係到官員的面子問題。」

程曉農還指出,中共各級政府不僅GDP數據造假,財政收入也造假,所以,當「GDP砍下來,財政收入也就砍下來了,這樣地方政府沒錢的真相就暴露出來。而地方政府會以經濟困難為由,向中央(中共)政府提出更多的補貼(旨在從中謀取私利)。這是地方政府更改GDP的另外一個目的。」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