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我就哭泣 捷克河面現不祥「饑餓之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9日訊】近年來歐洲天氣異常炎熱和乾燥,導致捷克易北河的「飢餓之石」歷史遺跡再度浮出水面。石頭上用德文寫著「當你看到我時,將哭泣」等文字,警告人們乾旱可能帶來饑荒等種種災難。

據美聯社報導,在捷克北部城鎮迪辛(Decin)附近的易北河(Elbe River)中,可以見到十幾塊「饑餓石」(hunger stones)曝露在河床上。有一塊以德文刻著這樣的文字:「當你看到我,哭吧。」還有其它的「饑餓石」上刻著:「我們以前哭,我們現在哭,而你將來會哭。」

在歷史上,這些刻有文字的大型鵝卵石被視為中歐地區最古老的水文地標,被用來警告人們,苦日子即將來臨。

捷克北部的易北河是捷克和德國的邊界,易北河經這裡流向德國,最終流入北海。幾世紀以來,歐洲人一直在乾旱期間透過在易北河上劃記巨石來標記低水位及乾旱的日期。1900年前,有些乾旱年被標示在石頭上,最早可見至1616年。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說,一個捷克研究團隊在2013年的一篇報告中詳述了「饑餓石」的歷史。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石頭也銘刻了「艱苦的歲月與在歷史中消逝的作者的姓名起首字母」。

「它表達了乾旱已經給窮人帶來農作物歉收、糧食短缺、物價上漲和饑餓。在1900年之前,下列(年份)的乾旱被標示在石頭上:1417、1616、1707、1746、1790、1800、1811、1830、1842、1868、1892和1893。」



北歐目前的乾旱對當地糧食的生產造成重大威脅。在瑞典、德國和荷蘭,粗估穀物收成將下降30%至60%,英格蘭和法國可能也會受到影響;北歐的農民可能不得不因為缺乏飼料而將大部分牛群宰殺。

專家表示,當嚴重乾旱到來時,預示著收成不佳,這可能導致糧食短缺和價格上漲,若水位持續下降,則極可能會阻礙河流運輸,並威脅到附近居民的生計。

在過去幾年來,歐洲部分地區不斷地發生嚴重旱災。誠如「饑餓石」所示,這些地區在以往已經發生過多次旱災。



迪辛的旅遊網站提到,「饑餓石」現在已經成為旅遊景點。儘管易北河目前的水位是異常的低,但該河支流上一座水壩的興建,使「饑餓石」比以往更容易被見到。

極端高溫天氣造成德國各地水位普降,而一些原本淹沒水中的二戰時期遺留彈藥也紛紛露出水面。



受夏季乾旱的影響,捷克的易北河河段水位下降。(Matthias Rietschel/Getty Images)


近年來歐洲天氣異常炎熱和乾燥,導致捷克易北河水位下降。(Matthias Rietschel/Getty Images)


近年來歐洲天氣異常炎熱和乾燥,導致捷克易北河水位下降。


近年來歐洲天氣異常炎熱和乾燥,導致捷克易北河水位下降。(Matthias Rietschel/Getty Images)


近年來歐洲天氣異常炎熱和乾燥,導致捷克易北河水位下降。(Matthias Rietschel/Getty Images)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