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達成貿易協定 特魯多致電川普願加入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9日訊】在美國和墨西哥週一(27日)達成非正式貿易協定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隨即致電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進行「建設性對話」,同意本週展開談判。加國外長方慧蘭週二(28日)下午趕赴華盛頓舉行美、加、墨三方會談。

川普週一宣佈,已經與墨西哥達成非正式貿易協定,這使1994年美加墨三國簽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面臨徹底改革。

特魯多(Justin Trudeau)隨即致電川普表示願意本週展開美加墨三方談判。

之前正在歐洲訪問的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 )也立即更改行程,週二下午加入了在華盛頓DC進行的美墨貿易談判,以期成為北美三邊貿易協定的一部分。

美國官員對談判表示樂觀,希望本週可以達成協議。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週二告訴CNBC,他相信美國本週也可能與加拿大達成貿易協議。

姆努欽說,「美國市場和加拿大市場交織在一起」,「對他們來說,獲得這筆交易非常重要,這對我們來說也很重要。」

姆努欽表示,「總統一直強調他有權利退出NAFTA,坦白講這是一個主要原因,促使墨西哥與加拿大回到談判桌。我認爲他們對現狀感到滿意,因爲現在是對他們有利的。」

姆努欽說,總統的目標是分別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達成貿易協定,但也可以像從前一樣達成一項「三國協議」。他希望能儘快解決與加拿大的貿易爭議。

墨西哥外交部長維德加雷(Luis Videgaray)週二告訴墨西哥電視台,三方將達成三邊協議。他說,「我們現在要與加拿大進行長時間的談判。」

維德加雷週一表示,本週加入談判的加拿大,將做出改變的範圍「明顯更大」。

川普期待加拿大在乳製品保護措施上讓步。加拿大的供應管理系統,包括乳製品,將加拿大生產與國內消費掛鉤,並徵收高關稅以限制進口。

對加拿大而言的另一個棘手的問題是,美國試圖拋棄阻礙其調查反傾銷和反補貼案件的第19章爭議解決機制。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週一說,墨西哥同意取消第19章,而這正是加拿大強烈抵制的部分。

萊特希澤告訴記者,如果本週末與加拿大的談判沒有結束,川普計劃通知國會他已與墨西哥達成協議,但對於加拿大的加入抱持開放態度。

姆努欽週二也表示,如果未能與加拿大達成協議,美墨將簽署單獨的貿易協議。墨西哥政府也持這一立場,但也希望能夠達成三方協議。

白宮也證實,川普將在90天內簽署該協議。這項協議須經過國會批准。

川普表示,如果加拿大沒有加入此協定,他將對加拿大製造的汽車徵收關稅。

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這三個國家之間的談判已經拖延了一年多,這對墨西哥比索和加拿大加元構成壓力,三國年度貿易總額超過一萬億美元。墨西哥比索和加元週一兌美元匯率均上漲,但週二比索走弱。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美墨達成非正式貿易協定 美加即將談判
相關鏈接: 美籲加拿大借鑑美墨經驗 助力美加談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