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麻煩在後面? 日媒:真正貿戰其實尚未開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9日訊】中美的貿易戰仍看不到出口,第四輪談判沒有成效,貿易戰繼續升級。然而,當前局勢似乎還不是最糟糕的。日媒稱,真正的貿易戰其實尚未開始,等到美國中期選舉結束,中共可能會面臨更大的麻煩。

最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8月23日結束,雙方並沒有進一步對話的安排。當天,中美兩國對160億美元商品互徵關稅正式啟動,同時美國還在穩步推進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的啟動準備工作。

對於貿易戰的未來走向,外界持悲觀態度。然而,有分析認為,真正的貿易戰可能還未開始。

8月28日,日本現代商業網站報導,據中國經濟相關人士表示,中美貿易戰在11月6日的美國中期選舉之前,都無法得到解決。

該人士認為,美國中期大選並非貿易戰的終結,而是貿易戰的開始。因為選舉一結束,美國將更加冷靜,與中共進行更嚴謹審慎的談判,甚至不排除選後1年內,雙方會繼續進行談判。

也就是說,到2020年川普(特朗普)再次參選連任美國總統之前,貿易戰的問題都可能懸而未決。

川普總統在談判開始前也曾表示,他對這次會談不抱希望,對於貿易戰何時停火沒有「時間表」,但是卻有一個「長期戰略」。

川普表示,因為「中共得到的好處太多太久了,他們已經被寵壞」。

目前,川普政府鷹派正在瞄準一個更加雄心勃勃的目標:讓中美兩個經濟體長期解綁,並將供應鏈從亞洲轉回美國。

外界認為,隨著貿易摩擦演化成持久戰,中共面臨的壓力會與日俱增。美國的對華出口額約為1,300億美元,僅為中共對美出口額(超過5,000億美元)的不到30%。相互加徵高關稅,受到更大打擊的是中共。

事實上,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經濟已經遭受重挫,中國股匯雙市大跌,通貨膨脹、樓市泡沫岌岌可危,外資撤離,企業面臨破產潮、失業潮。

不過,有評論人士認為,面對美國的強大貿易攻勢,「以拖待變」或許是中共的真正目的。

時事評論人士唐浩日前撰文稱,每當中共遇到強勁對手,便迴避衝突、拖延閃躲,再伺機偷襲對手,藉此獲取政權的發展與穩定。如今,在美中貿易戰場上,中共又想如法炮製,拖延戰局。

唐浩提醒,川普政府必須抓緊時機,慎防中共「以拖待變」、「拖延避戰」而再次逃脫,遺害中國與世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