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貿易談判順利 加拿大面臨決斷時刻

【新唐人2018年08月28日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週二取消了她正在歐洲的訪問,前往美國華盛頓D.C.,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進行重新談判。

週一,美國和墨西哥達成了全面貿易協議(非正式),進一步實現了川普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願望。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馬上會與加拿大談判,如果他們想公平談判,我們會談判的。」

川普表示要在本週將協議送交國會審議,這將使加拿大只有幾天的談判時間。

美國總統川普:「加拿大對我們的奶製品徵收300%的稅收,我們不會接受。對加拿大,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徵收汽車稅。談一天就好,最簡單的談判。第二天我們就能征收好多錢。但我們會給加拿大一個機會。」

有專家認為美國和墨西哥雙方達成的全面貿易協議,使加拿大處於非常不利的地位。

卡爾頓商學院副教授Ian Lee:「如果特魯多決定簽署這一協議,人們會說加拿大都沒有參與談判,你在說什麼?而如果他不簽,那人們會說特魯多真是瘋了。加拿大最親密的鄰邦,美加共享約9000公里的邊境線,加拿大75%的貿易出口美國的,我們停止與其自由貿易——你在幹什麼?特魯多現在處境尷尬。」

專家批評特魯多政府在這一年談判中拒絕讓步的強硬態度導致了這個結果。

卡爾頓商學院副教授Ian Lee:「美,加,墨三方談判一年達不成協議,等排除了加拿大後,兩個星期美墨就達成了協議,這說明問題出在特魯多而不是川普。」

有專家表示,簽署一份不太滿意的協議也要好過退出協議。

新唐人記者週荔敏加拿大渥太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