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還不夠?美媒:白宮將對中共發起秋季攻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9日訊】中美貿易摩擦面臨再升級。美媒日前報導指出,川普政府中的對中共鷹派已佔據了上風,預計將在今年秋天對中共啟動新一輪攻勢,即開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

据「彭博社」8月27日報導引述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的資深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的話說:「我們面臨著貿易戰在未來几個月不斷升級的局面。」

上週(8月22日、23日),由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帶領的中方代表團,與由美國財政部副部長美爾帕斯(David Malpass)帶領的美國代表團,在華盛頓舉行談判,但雙方幾乎沒有在減少美中逆差、保護知識產權等議題上,取得任何進展。就在談判結束當天,中美同時啟動了對16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互徵關稅。

彭博社當時引述一名知情人的話表示,中共的立場似乎完全沒有變化。與此同時,川普政府也沒有顯示軟化強硬路線的跡象。

隨後一天(8月24日),白宮官員在華盛頓與來自歐盟和日本的代表團會晤時,討論了在世貿組織(WTO)如何聯合對抗中共,挑戰其工業補貼和國企壟斷的做法。

川普政府鷹派、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正制定計劃,欲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這些舉措將最快在下個月(9月)生效,這將意味著中國對美出口商品的一半將被徵收新關稅。

許多分析人士認為,白宮上述做法顯示出,川普總統麾下的對華鷹派,已在政府內部辯論中佔據上風。

此外,彭博社報導還提到,川普總統上週四(23日)在白宮的一個活動上強調,要更嚴格限制中共在美投資。他跟國會議員討論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

這項法律將擴大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權力,比如審查軍隊設施附近房地產的收購和涉及關鍵技術的交易。CFIUS並有權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中資)并購。

目前,FIRRMA法案已經作為國防授權法案(NDAA)的一部分獲得國會通過。該法案被視為針對中共收購美國戰略資產和高科技的行動。川普政府希望在18個月之內,開始充分執行這一法案。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