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司機姦殺案震動高層 背後金主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8日訊】近日,中國再曝震驚輿論的「滴滴順風車司機姦殺案」,受害者是浙江樂清的一名花季女孩。有美媒26日報導稱,该案震動中共高層,滴滴出行公司作為中國最大的「獨角獸」之一,經過多輪融資,其背後的大金主也浮出水面。

8月27日,多家媒體報導,數千女乘客曝坐滴滴時差點遇險的觸目驚心經歷,有關滴滴司機性侵、性騷擾事件,幾乎每個月都有多起,包括故意殺人、強姦、強制猥褻等惡性事件。最小的受害女孩只有10歲。

最新的一起是,24日下午,浙江溫州樂清市20歲女孩趙某乘坐滴滴順風車,遭27歲的鍾姓司機姦殺棄屍山頭。

鍾姓司機作案前一天,就遭一名乘客投訴多次要求乘客坐前排,開到偏僻地方,乘客下車後繼續跟隨,滴滴承諾2小時回覆但並未做到,也沒有針對此投訴調查處置。

最轟動的是5月6日,21歲空姐李某在鄭州市航空港區搭乘一輛滴滴順風車,遭司機姦殺棄屍。

5月11日下午,滴滴公布自查進展,宣布順風車平台業務全國停業整改一週​​。但效果似乎並不明顯。

8月26日,中共交通運輸部聯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運輸、公安部門,針對樂清女孩遭滴滴司機姦殺一案,對滴滴公司開展聯合約談,責令其立即對順風車業務全面整改。

8月27日,中共交通部在官網上連續刊發兩篇文章狠批滴滴:「對國家法律沒有敬畏之心,任性妄為,藐視生命,這樣的企業不要也罷。」

滴滴出行背後金主曝光

多維網26日報導說,滴滴出行公司因對樂清女孩被害一事處置不當,遭輿論的「絞殺」,作為中國最大的「獨角獸」之一,經過多輪融資的滴滴出行公司背後的大金主也得以再次顯現。

根據滴滴出行官方數據,該公司至今已經過不下十輪融資,背後資本既不乏中國平安、中國人壽等央企背景的公司,也有蘋果、阿里巴巴和騰訊等互聯巨頭身影。

滴滴出行從2012年12月成立至2018年年初,先後完成了16輪融資,累計資本超240億美元。僅在2017年,就融資95億美元。

2016年8月,UBER CHINA與滴滴合併,UBER將取得合併後公司20%的股權,滴滴則將投資10億美元在UBER。

報導說,今年4月滴滴公司完成新一輪融資後,期望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並已初步決定落戶香港上市,同時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

滴滴上市後的估值或達到700億美元到800億美元之間。是中國除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之外估值最高的「獨角獸」企業。

報導說,滴滴公司擁有投資者,包括騰訊集團、中信產業基金、淡馬錫、國際投資集團DST、中國平安、阿里資本、中投公司在內的100多家。

滴滴出行公司現任董事長為柳青,其父親是堪稱中國商業界的教父級人物、聯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柳傳志。

順風車業務被定位在社交領域

樂清女孩被滴滴司機姦殺事件發生後,滴滴下線了順風車業務,並免去了黃潔莉和黃金紅兩名高管的職務。

黃潔莉是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曾在騰訊、百度、雅虎等知名網際網路公司任職,主要做產品經理。

黃潔莉2014年加入滴滴,順風車業務在她的主導下,於2015年6月1日正式上線。黃潔莉曾說,「上線後三個月的時間,我們就做到了出租車幾乎用兩年才完成的成績。」

黃潔莉被扒出在2015年採訪中曾為順風車描繪了這樣的場景:「過去你每天在路上兩個小時,對於你的人生來說是消耗,但現在通過順風車,你可以認識比較靠譜的人,獲得好的社交體驗,它就變成了一種收益。」

黃潔莉聲稱,這是從來沒有存在過的一個場景,就像咖啡館、酒吧一樣,私家車也能成為一個半公開、半私密的社交空間。

在2017年新年前的採訪中,黃潔莉再次強調車主的最大動力是交友「這是一個非常有未來感、非常sexy的場景,我們從一開始就想得非常清楚,一定要往這個方向打。」

滴滴也曾發布海報,上面寫著「10分鐘換一輩子」,「當你打開車門,焦躁一秒變嬌羞,突然覺得一直單身都是在等你」,「第一次見面,幹嘛給我免單?第一次看到你就知道,反正早晚連我都要成為你的」。

這些曖昧的宣傳,被批評成了滴滴司機把年輕女性做為獵物的助燃劑。

新聞評論員曹景行在微博上評論說,政府明知滴滴順風車有重大風險和漏洞卻不願加強監管,才是滴滴命案接連不斷的主因。同樣,共享單車弄得一團糟,金融理財和網貸亂象叢生,都是這個道理。這些年官場逆淘汰的危害,也許剛剛開始顯露。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