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恢復冷戰艦隊 戰略重點轉向中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8日訊】美國海軍第二艦隊日前恢復建制,該艦隊負責美國海軍東海岸和北大西洋區域的防務,在冷戰時期一度被解散。美媒稱,恢復第二艦隊是川普新國防戰略的一部分,美軍的戰略重點已經從中東反恐,轉向對付美國的競爭對手,俄羅斯和中共的挑戰。

當地時間8月24日,恢復第二艦隊建制的儀式在冷戰時期美國海軍的指揮部,維吉尼亞州的諾福克海軍基地舉行。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美國海軍第二艦隊於1950年2月組建,其轄區包括美國東海岸、整個北極圈、白令海峽以及挪威和俄羅斯沿海。第二艦隊主要任務是支持北約盟國應對來自蘇聯的威脅。第二艦隊在冷戰時期與蘇聯的對抗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奧巴馬執政時期,為縮減軍費開支,於2011年解散第二艦隊。此後,美國主要依賴第六艦隊來維持在大西洋、非洲以及地中海地區的海上影響力。

報導稱,時隔7年,美國海軍第二艦隊恢復建制,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格雷迪表示,這是因為美軍的海上力量,正受到俄羅斯和中共的挑戰。

近年來,中共和俄羅斯都在擴展海軍,努力擴大在全球的影響。

BBC中文網27日報導稱,俄羅斯一直在增強包括潛艇巡邏在內的軍事活動。去年俄羅斯海軍上將科羅列夫說,俄羅斯潛艇官兵在前一年的海上巡邏時間累計3000天以上,恢復了蘇聯時期的節奏。

另一方面,中共也在南海加緊軍事戰略部署。今年4月,中共在南海三個爭議島礁部署了反艦巡航導彈和地對空導彈系統,這是中共首次在多國都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沙群島部署導彈。

中共此舉不僅挑戰美國在這一地區的軍事存在,還威脅南海其他主權聲索國的軍事力量。美國白宮5月3日警告中共,在南海島礁進行軍事化將面臨「後果」。

美國《星條旗報》25日稱,恢復第二艦隊是川普總統(特朗普)新國防戰略的一部分,該戰略更側重於關注美國的競爭對手,中共和俄羅斯。

《美國之音》認為,重組第二艦隊反映了美軍戰略的調整,即把軍事重點從中東反恐,轉到應對來自俄羅斯和中共不斷增強的競爭。

2017年底,川普發布的首個國家安全戰略,把中共和俄羅斯視為美國最大戰略競爭對手。今年初,美國國防部發表的《2018美國國防戰略報告》,也把來自中共和俄羅斯的威脅,稱為美國繁榮和安全的「核心挑戰」。

8月13日,川普簽署的美國新國防授權法案中,更明確與中共的「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美國將在外交、經濟、情報、執法以及軍事領域與中共全面對抗。

「第二艦隊將是我們在大西洋上的先鋒,對於維持美國海上優勢,維護美國安全,美國的影響和世界的繁榮至關重要。」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德森上將在「布希」號航空母艦上表示。

目前,美中兩國在貿易、南海、台灣、人權等各個熱點問題上矛盾加劇。有美國學者認為,從長期走向看,美中之間可能將發生一場全面的冷戰。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克萊蒙麥肯納大學政治學教授裴敏欣的觀點說,美中關係的長期走向幾乎肯定是不斷惡化的戰略衝突,甚至可能是一場全面的冷戰。正在不斷惡化的貿易爭端實際上超越了經濟領域,凸顯出中美意識形態和制度上的對立。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則表示,新冷戰的格局現在基本上已經開始形成。中共、俄羅斯、朝鮮、伊朗、敘利亞這五個國家有可能構成邪惡的軸心國。如果美國和西方世界不採取戰略性的舉措,那對整個世界未來的和平和安全,以及人類的文明將是一個巨大的威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