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多管齊促地方債 百姓再被「割韭菜」?

【新唐人2018年08月27日訊】中共繼發文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後,日前又傳出可能將地方債務的風險從20%降到零,享受與國債同等待遇,來鼓勵銀行購買。在地方債務已經高到可能引發系統性金融危機之際,為何中共還在加快發行地方債?此舉又會對中國經濟和民眾造成什麼影響?

《中國證券報》日前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表示,地方債風險權重有望從20%調降至零。

報導說,地方債風險權重調至零,意味著在風險資產佔比上,地方債將享受與國債、國開債同等待遇。另外由於地方債收益率高於後兩者,對銀行吸引力預計將顯著提升。

報導稱,銀行是地方債最大買家,地方債80%的資金來自銀行。

報導還説,近期有關部門已經多管齊下加速地方債發行,再降低地方債風險權重,就會從需求端刺激,促進地方債市場發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它實際上等於承認地方債和國債是同一個等級的,換句話就是都是由中央政府擔保的,這樣的話,我們馬上就可以看到,高度腐敗的地方政府,肯定會拚命的借款,然後中飽私囊,賺夠錢了以後,把一堆垃圾債務推給中央政府。」

今年5月份,中共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賀鏗坦言,中共地方債已經高達40萬億,可是政府信用比企業更差,地方政府沒有一個想還債的。

去年12月,中共財政部還在強調,堅決打消地方政府認為中央政府會「買單」的「幻覺」,堅決打消金融機構認為政府會兜底的「幻覺」。

那麼為何中共的政策如今又突然轉向呢?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很多政府連工資都開不出來,一些公播電視局都上街討工資了,教師上街討薪,地方政府主要是盤活它財政養活這些公務員、教師、科技工作者,我想是從這兒來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除了在中美貿易的大背景下,中共中央政府賭不起地方政府紛紛破產外,還有其他原因。

謝田:「這樣的話看起來好像中國的地方債務一下子就不見了,自欺欺人的辦法,待會把這些垃圾一樣的債券,拿來以後被銀行背受。」

實際上,中共財政部為了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和繼續維持假繁榮的表象,不但沒有停止地方債的發行,反而為債券發不出去著急。

今年新增的1.35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由於各地基礎設施基本飽和,基建投資大幅下滑,半年過去了發行額卻不足全年總額的28%。

8月14號,中共財政部急發「72號文」,盯促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要求各地在9月底完成該債券發行的比例不得低於80%。這意味著接下來大約一個半月的時間內,銀行將被塞進8000到10000億元的地方專項債。

而銀行為了解決資金問題,正在越來越多的吸收高成本存款。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各商業銀行在爭相攬儲,將之前鮮為人知的結構性存款業務發展成規模達1萬億美元的領域,並由此面臨新的風險。報導説如果支持這類產品的投資出了問題,銀行可能被迫兜底,當年導致全球金融危機的就是這種結構性產品,雷曼兄弟銀行因此遭受巨大損失。

謝田:「中央政府的債務,地方政府的債務、國企央企的債務加起來之後,中共只有一個辦法,把這些債務推向中國老百姓,它還會繼續印鈔,中國老百姓應該清醒了,這就是中共瘋狂的孤注一擲。」

有學者撰文指出,債務是不會憑空消失的,只會轉移。最終通過高房價等讓老百姓接盤。

也就是說,老百姓們可能會被當成剛長出來的韭菜嫩芽割掉。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