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貨」引發信任危機 習近平借一帶一路5週年滅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8日訊】國際上對「一帶一路」的譴責聲中,馬來西亞上門「退貨」,給北京這一政策帶來更大危機。但北京依舊高調紀念「一帶一路」5週年,習近平肯定「一帶一路成就」,黨媒亦公開回應外界質疑。分析指,習不會否定自己提出的「一帶一路」。

過去幾天,中共官媒開足馬力,紀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的「一帶一路」推出5周年。

週一(27日),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的「一帶一路」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再次肯定了「一帶一路」取得的「成就」。他說,「一帶一路」自2013年提出以來,「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熱烈響應」,「得到廣泛支持」。

習近平再次提到「一帶一路」倡議的目標,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但是他表示,該倡議集中在「經濟合作」,而「不是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是「開放包容進程」,而「不是搞小圈子或『中國俱樂部』」等。

週日(26日),中共新華社還發表長文紀念「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其中毫不避諱地列出並逐條反駁外界對「一帶一路」的四大質疑,包括:華而不實的花架子、推行「新殖民主義」、「撒錢當冤大頭」、「中國版馬歇爾計劃」等。

週一,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已超過5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

中美貿易衝突局勢緊張之後,中共體制內開始激烈批評,宣傳口的過於高調和當局激進的對外政策激化中美矛盾。隨後,北京調整了宣傳調子。

其中,中共總理李克強3年前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雖然被北京視為「核心利益」而拒絕放棄,但在官媒宣傳中已經基本銷聲匿跡。

相反,「一帶一路」倡議依然是黨媒宣傳重點,習近平7月還高調出訪中東和非洲10天,力推「一帶一路」。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分析稱,「一帶一路」已被寫到習近平今年的「外交思想」中,隨着習近平權力的鞏固,「一帶一路」在中共黨內已不容否定和批判。

不過,「一帶一路」在中國民間和國際上則備受質疑。

日前,中國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批評「一帶一路」是無益於中國民生的「大撒幣」,因此被警方從家中連夜綁架,後又送回家中嚴密監視。

國際上,不少國家批評「一帶一路」讓弱勢國家掉進債務陷阱,而後不得不向中北京出賣國家利益甚至主權。

另外,「一帶一路」還被指助長貪腐。有媒體披露,中方利用馬來西亞的「一帶一路」工程幫該國前總理納吉洗錢和填補貪污黑洞。

上週,馬來西亞新總理馬哈蒂爾訪問中國,取消了總額超過200億美元的兩個「一帶一路」項目,並向北京領導人當面嗆聲不許「殖民」馬來西亞。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