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效果漸顯 全球科技股大漲中國3巨頭「獨憔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8日訊】全球科技股今年依然延續大漲行情,只有中國科企「斯人獨憔悴」。中美貿易戰令中國股市整體暴跌,中國科技股也隨之下滑。

全球科技股繼去年飆升之後,今年依舊保持漲勢。其中,代表美國5大科技企業的FAANG,今年迄今已上漲38%。但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代表中國三大科網企業的BAT,股價卻同期下滑5.3%。

所謂FAANG,是指美國5大科技巨頭Facebook、Apple(蘋果)、Amazon(亞馬遜)、Netflix和Alphabet(Google母公司)。而BAT代表中國三大科網公司,即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和騰訊控股(Tencent)。

全球科技股是推動股市上漲的主力軍,去年更是飆升62%,是標普500指數漲幅的三倍多。FAANG今年迄今上漲38%,上升速度較去年放緩。

《華爾街日報》分析其中原因,包括貿易戰局勢加劇、投資者對全球經濟狀況的擔憂、以及有關科技股漲勢是否過頭的不確定性。

而中國科技股逆勢下跌,顯然是受貿易戰影響。

相對於中國上證綜指同期下跌17%,BAT只下滑5.3%,明顯好於大多數中國股票。

其中,騰訊股價在截至2017年的10年中,曾以每年40%的速度上漲,但今年下跌了13%。而百度股價今年以來也累計下挫4.2%。阿里巴巴股價已較今年6月份觸及的歷史高位下滑了17%,年內僅實現微幅上漲。

港媒指,中共負責遊戲監管的兩個機構重組,導致遊戲審批延遲,也是騰訊業績下滑的一個原因。

今年8月3日,中國股市經過持續下挫之後,市值縮水至6.09萬億美元,低於日本股市的6.17萬億美元,將全球第二大股市的地位又歸還給日本。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