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發生「層次的變化」 美國擬秋季強硬進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7日訊】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美媒稱,川普政府的鷹派人士占據優勢,中美貿易爭端已發生「層次的變化」,鷹派準備在秋季發起攻勢,瞄準讓中美貿易脫鉤的目標。

23日結束的中美最新一輪談判,未能澆熄貿易戰火,相反,雙方祭出更多關稅措施。美國23日開始對從中國16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中方表示將跟進報復;另外美國對華2000億商品徵稅,可能將於9月底前實施。

8月26日,彭博社報導,經過一個夏天的風險衡量和警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政府中的鷹派人士已經取得絕對優勢,他們準備在秋季發起強硬攻勢。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Scott Kennedy表示,最近幾週美國要求的演變反映出了鷹派的勝利,中美貿易爭端也發生「層次的變化」。

報導稱,中美早先進行貿易談判時,美國財長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提出的關鍵事項,是確保增加對美國大豆、液化天然氣和其他商品的購買,以減少中美貿易逆差。

然而,幾個月後,川普政府的目標發生「層次的變化」,強調要求中共進行結構性調整,結束行業補貼和竊取知識產權的行為。

這些是包括美國貿易代表萊特西澤,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內的鷹派一直推動的。Kennedy表示,鷹派目前正在瞄準一個更加雄心勃勃的議程:讓中美兩個經濟體長期解綁,並將供應鏈從亞洲轉回美國。

而美國當前經濟強勁,也讓川普擁有升高貿易戰的後盾。有分析認為,完全切斷中美貿易顯然不大可能,但在關鍵經濟領域與中方切割,對於川普「長期對抗中共」的戰略應該有益。

貿易談判結束當天(23日),川普和國會議員們在白宮慶祝對來自中國投資的新限制。最新通過的一項法律,賦予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更多的權力,該委員會能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來自中國的收購交易。

「一直沒有充分關注中國(共)。這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川普對議員們說。

次日,川普政府的官員還在華盛頓,與來自歐洲和日本的官員討論,如何催促中共改變作法。

目前,將中共視為「長期戰略競爭」對手,已經寫入2019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美國將在外交、經濟、情報、執法以及軍事領域與中共全面對抗。外界認為,自由陣營和共產陣營的新冷戰時代已經開啟。

此前,中國暨南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陳定定也發出警告,中美貿易戰可能不只是暫時的擦槍走火,中美關係已步入全面「脫鉤」階段,或將步入10年黑暗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美國態度多強硬? 中美談判「不愉快」內幕流出
相關鏈接: 中美談判期間罰單照開 川普:不讓步繼續開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