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濰坊水庫泄洪釀人禍慘劇 官方維穩嚴控

【新唐人2018年08月26日訊】因山東濰坊政府判斷錯誤,三座水庫同時泄洪,造成壽光的多個村莊遭到嚴重水災,最少十幾人死亡,上萬間房屋受損,數萬頭生豬死亡。村民形容,這不是天災,而是人禍。但官方並不積極救災,反而啟動維穩模式,嚴控輿論和災情資訊。請看報導。

受颱風「溫比亞」影響,8月18、19號,山東濰坊、淄博、泰安等地連降暴雨。其中,濰坊市災情最為嚴重。當時,濰坊市3座水庫一起泄洪,造成下游彌河河水暴漲。

20號開始,壽光市景明村、牟城村、口子村等沿岸村莊被河水倒灌,很多房屋被淹沒,有村民因此死亡。當地水深曾一度達到將近3米。

壽光上口鎮口子村村民李先生:「豬全完了,全死了。養殖場的豬、雞、鴨,所有養殖的全完了。就是水庫放水,放得太大了。」

公開資料顯示,壽光是有名的蔬菜生產基地,被命名為「中國蔬菜之鄉」,擁有中國最大的蔬菜生產和批發市場。

本次的突發水災,讓當地最大的牲畜養殖區也全部覆沒。據報導,當地80多家養殖戶經濟損失慘重,總共有數萬頭牲畜死亡。有的養殖大戶一家就死了幾千頭豬,損失達數百萬元。

壽光上口鎮口子村村民李先生:「因為水淹的、出的比較突然,沒來得及撤離,財物損失得比較厲害。一些企業損失比較大,老百姓東西都沒有撤出來。」

有居民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次壽光的水災不是天災,而是人禍。而且在水災發生後,當地政府雖然對救災高調報導,但所提供的實際救援可以說是杯水車薪,災民們基本全靠自救。

山東維權人士李向陽:「當前的救災工作雷聲大、雨點小,這也是我們中國當下『正常』的情況。任何情況都是這樣。」

事後,濰坊官方聲稱,泄洪是依據相關規定所做的,但很多民眾對此質疑,認為因為當地缺水,所以水庫平時只顧蓄水賣錢,並沒有及早騰空庫容、用來防汛,等到洪水來臨,倉促之下盲目泄洪,釀成慘劇。這是「人禍」,而不是天災。

當地市民李先生向媒體表示,當地水利和氣象部門都對降雨強度做出了錯誤判斷。剛開始的時候水利、氣象部門預測的降水量只有40到70毫米,但最後實際降雨量接近300毫米。另外,當地政府也沒有防患意識,壽光當地的彌河河道栽了很多樹、還有違章建築等,導致泄洪不暢,水流倒灌。

面對突發災情造成的巨大損失,民眾在網上要求啟動問責機制,追究洪災責任,但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依然延續維穩慣例,對媒體報導和網上輿論等進行嚴格管控。在微博上,「壽光大雨」的話題被關閉,相關的熱搜也多次被撤下。

李向陽:「現在的官僚們怎麼樣讓上級對他們滿意就夠了。他們用虛假的材料來上報所謂的政績,對下邊民眾往往是抱著應付、甚至打壓的態度。」

23號,濰坊市政府發布通報稱,壽光水災造成13人死亡,20多萬個大棚受損,倒塌房屋9,999間,直接經濟損失92億元。

這一組數字,尤其是其中的「倒塌房屋9,999間」之說,立即招來民眾質疑與嘲諷。

據查證,大陸的《國家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中有規定,如果房屋倒塌和嚴重損壞達到1萬間,災情將升級,啟動IV級響應,國家減災委將介入。

網民諷刺:「1間不多,1間不少,正好9,999,這倒塌的房屋很有『黨性』啊。」

此外,因為救災工作進展緩慢,當地仍然死豬遍地,很多村民擔心,如果處理不及時,當地會爆發瘟疫。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