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理當面向習抗議「殖民」 回國又提新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7日訊】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近日訪華時,取消了高鐵和SSER油氣管兩個「一帶一路」工程。他回國後透露,還要求中方拆除關丹工業園區的圍牆。據中共官方報導,馬哈蒂爾會見習近平時,曾含蓄地提及中方「殖民馬來西亞」。

《當今大馬》報導,馬哈蒂爾23日在接受該媒體專訪時透露,在這次訪華期間,他還向北京提出,希望中方拆除馬來西亞關丹工業園區里中企修築的圍牆。

馬哈蒂爾說,他向中方解釋,期待中國人在大馬時能遵守馬方的法規,而中方對他的要求「並沒有說不」。

他進一步解釋說,馬國的工業園區不是外國領土,同樣需要遵從大馬法律。工業園用圍牆把自己封閉起來,還阻擋大馬人進入的作法,並不符合大馬的法規。

馬哈蒂爾回國後,在媒體公開這一要求,似乎有意向中方施加輿論壓力。

根據中馬早年的協議,雙方於2013年2月5日在關丹城設置了一個「馬中產業園」,各持部分股份。該工業園共分三期工程,佔地1200英畝的第一期園區工程,目前正在興建中。中方在工地築起了一道長達9公里的隔離圍牆,不但禁止中國工人出去,還不讓馬來西亞的官員和民意代表進入。該工地因此被當地民眾戲稱為馬來西亞境內的「小中國城」。

據此前報導,馬哈蒂爾於本月17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了訪問,20日分別會晤了李克強習近平

據《星洲日報》報導,馬哈蒂爾和李克強會晤之後的記者會上,李克強提出以中馬支持自由貿易的「一致立場」結束記者會。但馬哈蒂爾嗆聲說:「我同意自由貿易,但是,也要有公平貿易。馬來西亞需要公平貿易,我們不想看到新式的殖民主義,因為窮國無力和富國競爭。這也是世界所需要的。」然後,馬李兩人做了一個遠距離的握手,李克強掉頭就走。

而據中共官方通稿,馬哈蒂爾當天會見習近平時,也曾當面提及「殖民」。當時馬哈蒂爾表示,「中國是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也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歷史上從未殖民過馬來西亞。中國今天的發展對馬來西亞也不是威脅。」

馬哈蒂爾講話中突然出現一句「中國歷史上從未殖民過馬來西亞」,顯然不是表達外交友誼的正常方式,而更象是在含蓄地提出抗議。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