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俄抗共」生效?俄羅斯擬動刀華為中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7日訊】繼美國、澳大利亞、印度等國之後,日本和俄羅斯也將限制中國華為中興設備的進口。此前美媒消息,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建議川普總統「聯俄抗共」,並促成雙普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8月20日,俄羅斯政府通過《生意人報》放出消息稱,俄羅斯多家電子設備生產商和行業協會已經向政府提議,從嚴限制華為中興電信設備的進口。

該建議要求俄羅斯政府對包括華為和中興在內的外國電信設備供應商進行強制標記,並禁止中間商進口這些設備。並且,政府應確保俄羅斯本土企業和行會能夠查詢相關設備的海關進口數據,一旦發現可疑行為,行會可以與警方和稅務部門展開調查。

報導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i Medvedev)接到該建議後,已將其轉發到俄工貿部、通訊與大眾傳媒部和財政部,責成他們進行審議後彙報結果。

多年來,中國一直都是俄羅斯電信設備的主要供應國。在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俄羅斯突然向華為中興下手,引起外界關注。

美媒報導稱,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的斡旋,促成7月16日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芬蘭赫爾辛基的閉門會議。其後在G20晚宴後,川普又再次秘密會晤普京。

報導指,基辛格多次向川普建議「聯俄抗共」。2017年6月29日,基辛格在莫斯科參加俄前總理普里馬科夫的紀念論壇時,曾與普京會晤。

不過,在準備對華為中興動手的同時,據美國官方消息,中俄將在下個月舉行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其中包括模擬核武器攻擊。該演習針對美國意圖明顯。

俄羅斯和美國、中共都有多年對抗的歷史,至今對中共仍懷有戒心。有分析指,如果美國聯手歐、日孤立中共,俄羅斯即使不站在美國一邊,也最多保持中立。

另外,華為和中興被指受中共指使,通過其出口的設備和技術在海外從事間諜活動,威脅他國國家安全。美國、澳大利亞和印度相繼出台措施,限制政府部門使用華為和中興設備。英國也就此發出安全警告。

另據日本《產經新聞》8月26日報導,日本政府也決定在引進政府層面的情報系統時,在招標中排除華為和中興的電信設備。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