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上門退貨」「 一帶一路」前景堪憂

【新唐人2018年08月25日訊】新聞週刊(642)就職百天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近日結束訪華行程。他在最後一天宣布,由於馬來西亞外債過重,新政府計劃取消由北京出資的「 一帶一路」計劃中的兩個項目。這起「上門退貨」事件,讓外界質疑「 一帶一路」未來還能走多遠。

這是93歲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新當選後第一次出訪中國。

出訪前,馬哈蒂爾政府已經叫停了多個「 一帶一路」計劃中的基礎設施項目,包括中國借錢給馬來西亞興建的東海岸鐵路項目和沙巴天然氣管道項目。這兩個項目總投資約230億美元。北京已投入至少千萬美元。

8月20日,馬哈蒂爾分別與習近平和李克強會面。馬哈蒂爾表示,停止這些項目,是擔心會讓馬來西亞負債過重。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這個項目無法繼續下去,我們目前並不需要。當前的首要任務是減輕債務。背負債務,如果不小心,我們可能會破產。」

馬來西亞的國家債務目前已近2500億美元。馬哈蒂爾表示,北京當局也「不想見到馬來西亞破產」,對馬方決定表示「理解」。中馬兩國及負責興建鐵路的中國公司會商討後續具體事務。

當天在與李克強的聯合記者會上,馬哈蒂爾強調兩國間必須做到公平貿易。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自由貿易也應該是公平貿易,我們應該永遠記住,國家發展的水平有所不同,我們不希望出現新形態的殖民主義。」

馬哈蒂爾此行還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會面,表示希望中國投資能更多地帶去技術和就業,而不僅僅是資金。

馬來西亞是北京「一帶一路」策略中的重頭國家。馬哈蒂爾這次上門退貨,讓外界推測會帶動更多國家拒絕這一計劃。

許多媒體曝光了中共利用「一帶一路」操控他國政治和經濟的内幕。「一帶一路」令相關國家陷入高負債,若該國無力還債,則會迫使其出賣經濟利益甚至主權給中共。

但是,如果這些國家大規模債務違約,數額龐大的跨國壞帳是否會進一步衝擊中國國內已經嚴峻的金融局勢與民生經濟,波及中國人民的生活?令人擔憂。

撰稿:梁東 剪輯:楊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