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優先處理中共推遲朝核磋商 專家:北京選擇拖延是最壞措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6日訊】本周四中美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低調結束,雙方在如何解決貿易衝突上並未取新的突破。在貿易戰壓力繼續上升之際,美國政府宣布推遲朝核磋商,優先處理與中方的這場貿易對決。有英媒日前引述經濟學家指出,貿易戰已暴露出中國經濟長期存在的一些問題,貿易戰拖延的時間越長,對中國將越不利。

川普優先處理貿戰 談判僵局凸顯美中矛盾不可調和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4日突然在推特上發出消息稱,鑒於平壤方面在拆除核設施上進展遲緩,而中國與美國間貿易緊張狀況也沒有改善,國務卿蓬佩奧本月訪問朝鮮的計劃將取消,而蓬佩奧將來再訪朝鮮,極可能是在與中國的貿易關係解決之後。

外界分析認為,從川普的上述言論顯示,美國選擇貿易戰的優先級別高於朝鮮去核問題。

而就在本月22日和23日,美國財政部官員與中共商務部派出的談判代表,剛剛在華盛頓舉行了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的首次談判,但這次的「磋商」顯然未能取得什麼實質性的成果。

白宮發言人沃爾特斯(Lindsay Walters)日前發表了一份簡短的電郵聲明稱,中美雙方這次為期兩天的討論,「就如何在經濟關係中實現公平、平衡和互惠交換了看法」。而談判的內容包括「解決中國的結構性問題」,還涉及到中國方面的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政策等問題。

談判結束後,美國政府按計劃從23日開始實施對1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而北京方面也立刻採取了同等報復措施。與此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開始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提案舉行聽證會,如果這項計劃獲得通過,新的關稅措施將從今年9月份開始實施。

針對中美貿易戰繼續升級的現狀,英國BBC中文網24日發文,分析了中美貿易衝突中,雙方最難以達成協議的關鍵點所在。

文章表示,川普當局為了保住共和黨在國會的多數席位,並確保川普贏得中期選舉,因此有與中方就貿易衝突問題展開談判的意願;而北京方面急需穩住匯率,扭轉經濟放緩的趨勢,因此也需要在談判桌前與美方達成協議。但雙方的談判卻始終沒有實質性突破,是因為雙方經過第一輪接觸後已發現,中美在談判訴求上出現了「不可調和的矛盾」。

文章分析指出:美國方面的訴求一直都十分明確,——即停止知識產權侵犯、降低貿易壁壘。正如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在談判前已表明的那樣, 「川普的目標是消除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及配額,阻止知識產權被盜,並停止強制技術轉讓。」

對美國而言,這一訴求與其核心利益相符。因為美國對中國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創新質量和技術發展能力的引領地位,所以美國政府正試圖通過貿易戰來予以捍衛。

問題的關鍵是,對於川普政府關切的上述問題,中方至今沒有作出能夠讓美國接受的讓步和改變的意願,早在中美第一輪談判時,中方對於美方有關限制《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提議即明確拒絕,聲稱這個問題「沒得談」。

貿戰持久化 學者批北京拖延戰術有害

隨着貿易衝突逐漸演化成「持久戰」,北京當局面臨的壓力顯然將快速增加。隨着貿易戰的持續,中國經濟長期存在的一些問題也已開始暴露出來——比如芯片等核心技術的短板,債務風險高企,以及國內經濟運轉效率低下等等。就如同東方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吳慶稍早前指出的那樣,「拖延」是中方應對貿易戰措施中最壞的一個,因為「拖延的時間越長,對中國越不利」。

美國資深媒體人魏碧洲25日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也指出,當前國際形式變化的不確定性對中共政府「十分不利」。

魏碧洲表示,2000億美金的報復性關稅,數額已近中國對美出口數額總量,如果真的在9月底10月初實施,將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很大的衝擊。而中共政府之前忽略了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就是中國產業鏈外移的情況早已出現,而川普的上台加速了這個過程。「若在今年11月前雙方間沒能談出明確條例的話,在中國中下游產業鏈上的美國各大公司會跑得更快。」

他分析指出:現在整個國際分工也因為川普的一系列舉動而作出了調整。川普政府為美國公司減稅,吸引了大批公司回國。美國現在又與墨西哥、加拿大等國都在進行談判,可能會有新的整合和變化。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如果再不根據形勢想出新辦法,這當中的不確定性對中國十分不利。

事實上,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已公開宣稱,美國將組團對付北京。現在美國已經聯合了歐洲,還要聯合日本、澳洲等發達國家,要共同逼迫中共政府遵守公平貿易的原則。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