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3名頂級軍工專家溺亡 暴露中共航母隱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5日訊】中共首艘航母遼寧艦即將進行第二次海試之際,中船重工發生一起重大致命事故,導致3名頂級軍工專家溺亡。有專家分析認為,3人之死,暴露出了中共航母計劃的缺陷。

中船重工22日發出一則訃告稱:大連第760研究所副所長黃群、某試驗平台負責人宋月才、某試驗平台機電長姜開斌,溺水受傷,經搶救無效,於2018年8月20日15時50分因公殉職。

中船重工公眾號消息稱,受強烈颱風「溫比亞」影響,上述3人出事當天大連遭受罕見狂風暴雨,停泊在760所南碼頭的國家某重點試驗平台,在巨浪的襲擊下出現險情。

760所的黃群等12人,前往碼頭救援的仍在試驗平台工作的4名保障人員的過程中,不料在加固試驗平台的纜繩時發生意外,接踵而至的巨浪將其中7人,先後捲入海中。經全力施救,4人獲救,而黃群、宋月才、姜開斌3人被巨浪吞噬溺亡。

自由亞洲電台24日報導說,這起致命意外事故,令中共的航母計劃蒙上陰影,雖然官方聲稱,在事故中喪生的3名軍工專家是溺斃,但外界質疑,3人的死暴露了中共航母計劃的缺陷。

報導引述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軍事專家李正修的話表示,颱風等天氣因素理應可以預測,這起致命意外反映大陸當局的防範工作不到位。

李正修說,因為你會預測到大概會有多大陣風,造成的海浪威脅會有多大,本來就應該先把船身固定好,這是他們造船廠的疏忽了。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建造的中共首艘國產航母001A型,排水量達5萬噸。2017年4月航母下水,今年5月份,001A型航母被拖船拖出碼頭完成首次出海試驗。

中共海軍專家李傑對陸媒說,001A型航母首次海試,主要目的是檢驗動力系統的鍋爐和螺旋槳,主要是看在鍋爐全部運轉下的狀態,要在海上高速航行3天3夜,讓鍋爐全部運轉起來,以此檢驗動力系統的可靠性和穩定性,以保證未來的作戰需要。

李傑說,航母001A的下一次海試科目應該是通訊、導航、機電等其他系統。之後軍方還要開始測試各種雷達及武器系統,並讓戰機上艦測試。如果各項測試順利,國產航母預計最快可以在2020年前正式服役。

不過,台湾軍事專家李正修分析說,此次3名殉職的軍工專家都是頂級人才,不是一下子可以培訓出來的,中共的國產航母能否如期完成,還是未知之數。

李正修表示:畢竟人才培養相當不易,更何況北京和華盛頓正處於極端緊張的狀態,如果中方想再派出科學家去美國學習進一步的航母建造技術,都會受到美方嚴加看管跟緊密限制。

他說,雖然中共意圖在航母技術急起直追,但目前開來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畢竟美國的整個軍工的發展已相當成熟,也相當具規模。每個崗位的分工都很清楚。遇到這樣的情況,誰該做好防災準備都各司其責。

中共首艘自製航母001A於2013年11月19日,大連造船廠開工建造,2015年3月開始搭建船台,2017年4月26日出塢下水。2018年5月18日,完成首次出海試驗。

去年001A型航母下水時,就有美媒分析說,中美海軍的實力差距驚人。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艾立信(Andrew S.Erickson)說,中共軍隊的兩艘航母在大小、力量以及續航能力上,都無法同美國海軍相提並論,美國海軍有10艘航母,還有兩艘在建造之中。

多名中國軍事專家也表示,中共國產航母仍是傳統動力,而非核子動力。這與目前美、英等國的先進航母技術相比有巨大差距。

001A型航母首次海試時,美國CNN引述專家的話稱,雖然新航母會增強中共在亞洲區域內的軍事力量,但它的技術過時,遠遠地落後於世界海軍超級大國美國。

德媒認為,同美國相比中共在航母發展上還很落後,只是個穿短褲的強國。

報導說,中共只能靠自己的力量追趕美國的領先地位。因為在航母領域不會有技術轉讓或者如汽車工業那樣的合資企業。

目前中共擁有兩艘航母。001A型航母是中共第二艘也是首艘自製航母;「遼寧號」航母是中共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由前蘇聯建造未完成、用烏克蘭報廢的航空母艦「瓦良格號」改建而成。

據報,「瓦良格號」的購買過程相當的詭秘。一名港商和前軍隊籃球明星徐增平在1999年從烏克蘭購買了瓦良格號航母,並宣稱計劃把它建成澳門的海上賭場,但是相反他把它送給了中共。中共將它「裝修」之後,最終在2012年投入使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傳孫波案涉嚴重洩密叛國 遼寧艦全套數據賣CIA
相關鏈接: 中共3軍工專家溺亡畫面曝光 當事人述恐怖細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