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第二艦隊成軍 行動範圍延伸俄北艦布防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5日訊】美國海軍日前宣佈重啟第二艦隊,強化應對俄羅斯在北大西洋軍事威脅。24日(週五) 舉行成軍儀式,軍方表示,艦隊的行動範圍將由美國東部海岸至俄羅斯北方艦隊的布防區巴倫支海及北極圈,並稱將強化在大西洋的機動及作戰能力,以協助維持美國的海上優勢。

美國海軍在2011年解散第二艦隊(2nd Fleet)的編制,其屬下資源劃歸海軍艦隊司令部管轄,以節省開支。但是自從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以來,在北大西洋海域對美國的安全威脅越來越大。軍方及國會於是推動重建艦隊應對威脅。

第二艦隊成軍儀式在維珍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舉行,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表示,第二艦隊的行動範圍不止於對美國東岸及北大西洋的軍艦、飛機及登陸部隊,行使作戰及行政權力。

理查森說:「第二艦隊將增加我們在回應局勢時的戰略彈性,由美國東部海岸至巴倫支海(Barents)。並將強化我們在大西洋的機動及作戰能力,以協助維持美國的海上優勢,為國家帶來安全、影響力及繁榮。」巴倫支海位於挪威與俄羅斯北方,為俄羅斯北方艦隊的布防區,也是重要漁場。被指為俄羅斯的「後花園」。

他表示,重建第二艦隊不是尋求戰鬥,而是避免戰鬥的最佳方法,便是擁有最強、最致命及最具競爭力的海軍。

第二艦隊的首任司令海軍中將劉易斯(Andrew Lewis)也強調,「只有準備好作戰,我們才不用戰鬥」。

海軍艦隊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格雷迪表示,海上競爭及挑戰美國海上安全及優勢的時代重臨。並直指,俄羅斯及中國試圖取代美國成為自由及繁榮國家的首選夥伴。

前副國防部長沃克(Bob Work)表示,「重建第二艦隊向其他大國證明,美軍可隨時隨地在這些大國附近水域活動。中國有全面廣泛的海軍能力,俄羅斯則是水下競爭者。最佳應對方法是在接近中俄的地區活動,不讓這兩個國家突破走出公海。」

據了解,雖然第二艦隊成軍,目前還有很多細節沒有公布,包括人手編制及艦艇數目。在2011年解編之前,第二艦隊曾掌管大約126艘艦艇,4500架飛機,以及90000名人員。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