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神尊重什麼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5日訊】每個人都希望受到別人的尊重,也希望受到鬼神的尊重。到底什麼樣的人會得到這樣的殊榮呢?《閱微草堂筆記》中提到幾種人,不妨看一下我們在不在裡面。

閱微草堂筆記》記載,員外顧德懋說他是東嶽的冥官,我不怎麼相信,但他說的話則有道理。以前在裘文達家,他對我說:「地府裡很看重貞婦烈女,但也分等級。或因兒女之情,或因公婆家田產豐厚,有所留戀而不改嫁的,為下等;情慾有所萌動而能以禮義克制自己的,是中等;心如枯井,不生感情的波瀾,不嚮往富貴,飢冷也不顧,也不計較利害的,是上等。這樣的人在千百人中也沒有一人。如果是這樣的人,鬼神也起敬。有一天盛傳節婦到了,閻王臉色嚴肅,陰官們都穿戴齊整的站起來迎接。只見一位老婦人很疲憊的走來,她好像腳下踩著台階。步步登高,等到了閻王殿,竟從殿頂上走過去,不知要去哪兒。閻王驚愕的說:『這人已升天,不在我們鬼界中了。』」

顧德懋又說:「賢臣也分三等,害怕法度的是下等,愛名聲氣節的是中等;忠心於朝廷,只知國計民生大事,不知禍福毀譽的人為上等。」

他還說:「地府厭惡為追求名利而競爭,認為種種罪孽都是因此而產生的,所以往往讓這種人不順利,叫他得不償失。人心愈機詐,則鬼神的安排也愈機詐。」又說:「陰間的法度像《春秋》求全責備賢者一樣,而善意幫助別人。君子因片面固執妨害了什麼事情,也被記錄下來做為過失;小人有一件事有利於別人,也必用小善來報答他。世上的人不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往往懷疑因果報應有時不兌現。」

這段故事所言之事,或許不是太詳盡,但足以能夠讓我們警醒,知道該做什麼樣的人了。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