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園不是外國領土」 馬哈蒂爾要拆關丹「中國長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5日訊】馬來西亞現任首相馬哈蒂爾•穆罕默德日前在接受大馬媒體專訪時透露,他近日訪華時,不僅取消了東鐵、高鐵和SSER油氣管工程計劃,還要求在大馬參與項目建設的中國企業遵循馬來西亞的法律,拆除他們在關丹城築起的「中國長城」。

據《當今大馬》報導,當地時間本月23日,馬哈蒂爾在布城首要領導基金會辦公室接受了該媒體的專訪。這是他訪華結束回國後首次接受媒體的訪問。

馬哈蒂爾披露,這次訪華期間,自己除了向中方要求取消高鐵和SSER油氣管工程外,還提出希望中方拆除馬來西亞關丹工業園區裡中企修築的「長城」。

他說:「我向中國政府解釋,正如我們在中國時會儘可能遵循他們的法規一樣,我們也期待中國人在大馬時能遵守我們的法規,而他們對此並沒有說不。」

馬哈蒂爾隨後進一步解釋說,工業園區不是外國領土,同樣需要遵從大馬法律。馬中產業園用綿延的圍牆把自己封閉起來,還阻擋大馬人進入的作法,並不符合大馬的法規,「所以,我們需要拿掉圍牆,因為在我們國家那是錯誤的做法。」

他接着說:「假設那裡發生罪案,那我們就有責任(執法)。它不能是工業園區業主的責任。」

據公開的資訊,北京當局與馬來西亞政府早年間達成協議,於2013年2月5日在關丹城設置了一個「馬中產業園(區)」,雙方各持部分股份。

這個工業園區共分三期工程。第一期園區(MCKIP 1)佔地1200英畝,正在興建之中;第二期園區(MCKIP 2)和第三期園區(MCKIP 3)至今尚未動工,分別佔地1000英畝及800英畝。

第一期園區在施工過程中,中方竟在工程地築起了一道長達9公里的隔離圍牆,不但禁止參與施工的中國工人離開這個區域,同時還禁止馬來西亞的官員和民眾進入,被當地民眾戲稱為馬來西亞境內的「中國長城」,還有人稱其為「小中國城」。

輿論認為,馬哈蒂爾向北京當局提出拆掉這道「中國長城」的要求,意在重新彰顯大馬政府對該工業園區的主權。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