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非洲豬瘟來自俄羅斯?FOA3月就警告

【新唐人2018年08月24日訊】從8月3號起,中國多地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當局表示正在追溯調查病毒是如何傳入中國的,但民間質疑,這或許是中共封堵美國豬肉,轉買俄羅斯豬肉的慘痛代價。

8月3號,遼寧省瀋陽市發現中國首次非洲豬瘟疫情,撲殺8116頭生豬。14號,河南鄭州雙匯食品公司屠宰場的一車30頭生豬死亡,確診為非洲豬瘟。15號,江蘇連雲港一家養殖場也爆發疫情,陸續撲殺14,577頭生豬。17號,浙江省溫州市樂清市又出現疫情,官方稱截至目前已造成340頭生豬死亡。

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豬的急性、熱性、高度接觸性傳染病,發病後死亡率可高達100%。目前全世界都沒有預防非洲豬瘟的疫苗。

公開資料顯示,1921年肯尼亞首次報導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此後非洲豬瘟在上世紀60年代傳入歐洲,70年代傳入南美洲,2007傳入高加索地區和俄羅斯。2017年以來,俄羅斯遠東地區發生數起非洲豬瘟疫情。

非洲豬瘟是怎麼傳入中國的?目前中共農村農業部稱仍在追溯調查。大陸《澎湃新聞》8月20號引述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預防獸醫學教授鄭世軍表示,可以確定這是一種外來病毒:「它是通過國外的一些生病的豬,要麼就是豬種,要麼就是跟豬相關的一些產品進來的,它不會無緣無故在我們國家發生的」。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類消費國,去年進口豬肉122萬噸。據大陸新浪財經頭條報導,由於目前和美國的貿易戰,中共在豬肉進口上做了調整。

然而,今年3月「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A就警告說,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伊爾庫茨克(Irkutsk)在去年3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距離中國邊境1000公里,中國正受到威脅。

FOA的風險評估認為,非洲豬瘟很可能通過運輸相關的途徑,或非法進口食品,或在海外工作的華人傳入中國。最可能進入的省份是東北的黑龍江,其次是內蒙古。最可能的傳播區域是從黑龍江,到華中的河南,山西,湖北等省,再到東南部的湖南等省份。

對照目前,中國最先爆發疫情的遼寧省就在東北。第二例疫情中河南省死亡的生豬就是從黑龍江省調來的。

大陸民間質疑,非洲豬瘟是中共轉購俄羅斯豬肉的慘痛代價。

東北作家天佑:「俄羅斯以前它爆發過,但是因為它撲殺不力,在去年它又重新爆發了。從現有的資料分析來看,事實就是中國(共)政府為了自己的面子,拒絕購買安全可靠,具有嚴密監控體系的美國豬肉,轉而用超過美國一倍的價格,去買沒有嚴格的檢疫檢驗體系的俄羅斯豬肉。」

大陸民間經濟學者廖誠:「強徵關稅是專制國家的救命稻草,(中共)它為了維護一黨專政,它不可能放棄這個貿易壁壘,對外妥協。」

東北作家天佑表示,俄羅斯去年撲殺了總存量8.3%的生豬,如果按照這個比例,中國可能要撲殺3500多萬頭豬,嚴重影響養殖業。更可怕的是,當局對疫情的報導並不透明。

天佑:「他們在發生疫情以後遮遮掩掩。因為你封鎖老百姓就不知道,不知道就可能會造成其他的一些事情。昨天我看到微信群裡邊有人在傳,說黑龍江那個地方現在有很多的飼養戶,把那個有病的豬已經都悄悄的屠宰了,這些豬肉已經流到市場上去了。」

非洲猪瘟病毒不会感染人,但人們把吃剩的帶病毒廚餘垃圾拿來喂豬,也會導致豬感染。FOA的評估還擔心,非洲猪瘟病進入中國後,會增加擴散到東南亞的可能性。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