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正酣 中企老總:望美芯片巨頭給口飯吃(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4日訊】中美貿易激戰正酣之際,首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23日在重慶舉行,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講話時說,外國的芯片巨頭應該更有遠見一些,在集成電路領域給中國企業一口飯吃。

8月23日,第一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在重慶舉行,眾多的高科技企業老大都來到了現場。美國芯片巨頭高通總裁CristianoAmon在講話時,只是簡單介紹了一下高通在過去30年來的積累與發展,以及世界正面臨着5G新時代的開啟。

而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在講話時,直接對準手機芯片巨頭高通。他稱,外國的芯片巨頭應該更有遠見一些,在集成電路領域給中國企業一口飯吃。

趙偉國說,高通成立瓴盛科技,行業因素變複雜了,也影響了高通收購恩智浦,我想外國公司應該更有遠見,給中國企業一口飯吃。

去年5月,大唐電信旗下的聯芯科技、高通、建廣資產、智路資本首次宣布合資設立瓴盛科技,聚焦中低端手機芯片。

但是由於中共阻撓,7月份,高通不得不放棄斥資440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半導體的交易。

業內認為,高通不僅錯過了這個拓展業務範圍、重塑行業格局的大好機會,還要遭受經濟損失。

高通需要九個國家的監管機構批准這筆交易。在此之前,高通已經獲得了其它八個國家的批准。在美中貿易談判的過程中,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曾暗示將放行高通收購案。

在此期間,川普(特朗普)總統還賣了習近平一個人情,放中興一條生路。中興由於違反對伊朗的制裁令,美國商務部4月份禁止中興購買美國芯片,令中興陷入絕境。

華爾街日報稱,一些美國政府和行業官員原以為,川普解救中興的努力,會促使中共投桃報李,批准高通和恩智浦交易。然而,中共卻沒有放行高通收購案。高通为此將向恩智浦支付高達20億美元的違約金。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在《國家利益》撰文說,中共此舉令自己失去了信譽,也將升級美中貿易戰。如果讓步沒有意義,那麼美國跟中共之間就將爆發全面戰鬥。

文章說,這場全面戰鬥對中興不會有好結果,對華為也不會有好結果。對中共自己更不會有好結果,特別是中國經濟現在陷入停滯,人民幣暴跌,股市暴跌。而美國經濟卻在復甦,就業充分。

川普在跟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新聞發布會時,還曾暗示美國和歐洲將一起對抗中共:「我們將跟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密切合作,改革WTO,解決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包括知識產權盜竊,強迫技術轉讓,工業補貼,國有企業製造的扭曲和產能過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