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養生食物 幫你度過「多事之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4日訊】二十四節氣立秋後、處暑來,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了。這個夏秋交替的節氣,暑熱散去以後,人體的代謝逐漸恢復平衡,因此,初秋時節飲食應該注重養陰清燥,潤肺生津。

那麼處暑節氣應該吃什麼呢?不妨試試下面5種養生食物,適合全家一起吃。

1、蘿蔔

「秋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可見秋季吃蘿蔔對人體大有益處。

蘿蔔不僅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而且性味甘、辛、平、微寒,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等功效,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較高的食療價值。


鴨肉味甘性涼,可以清熱生津,滋陰潤燥。(Pixabay)

2、鴨肉

「處暑送鴨、無病各家」,處暑期間白天熱,早晚涼,空氣濕度低。而鴨肉味甘性涼,可以清熱生津,滋陰潤燥。《隨息居飲食譜》說,鴨肉「滋五臟之陰,清虛勞之熱,補血行水,養胃生津。」

鴨子的烹飪方法很多,燉、煮、烹、炒、烤都可以做出美味的菜肴。老年人食用鴨子,可以選擇燉煮的做法,煮得盡量稀爛一些,減少油膩,也易於消化。

3、山藥

山藥肉質潔白,含有蛋白質、維生素、澱粉、鈣磷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據藥理研究,山藥中的黏多糖,可以刺激和調節人體的免疫系統,有抗腫瘤、抗病毒、抗衰老的作用。

山藥粥即容易消化味道又鮮美,可謂是進補食療粥了。

4、百合

百合,性微寒,味甘淡。富含人體所必需的優異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維生素和多種生物鹼。味道鮮美且營養豐厚,藥用價值也很高。

據《本草綱目》記載:百合可潤肺止咳、寧心安神、補中益氣。干百合應選乾燥,無雜質,白色略帶淡黃色或淡棕黃色,質硬而脆、折斷後斷面有角質樣,鱗片小而厚者。

要注意避免挑選顏色過白的,可能用硫磺漂白過,此類百合容易受潮且煮開來會帶酸味。鮮百合則挑選有光澤、個大、瓣勻、肉質厚、色白或呈淡黃色的。


蓮藕性寒味甘,入心、脾、胃經,生吃能清熱潤肺、涼血散瘀。(Pixabay)

5、蓮藕

蓮藕性寒味甘,入心、脾、胃經,生吃能清熱潤肺、涼血散瘀,熟食則將寒氣祛除,有養胃健脾、益血止血補氣的作用。

夏季吃藕不但能令人「心歡止怒」,還能防止流鼻血。而秋天天氣變得乾燥,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食藕還可以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


處暑期間,不少人清晨醒來還想再睡,稱為「秋乏」。(Pixabay)


另外,處暑期間,不少人清晨醒來還想再睡,稱為「秋乏」。此時應該多吃應季的新鮮蔬果,維生素可以促進人體代謝物排除,以消除疲勞。早上起床可以補充一杯溫開水,如果覺得眼睛乾燥,可使用菊花10克、綠茶3克、枸杞15克來沖茶飲用。也可以常常開窗使空氣流動,讓秋氣洗去暑熱時留在房內的濕濁之氣。

除了飲食,「多事之秋」 12個養生小妙招也要謹記:

1、初秋仍要做好防曬。

2、春捂秋凍,避免過早添加衣物。

3、早睡早起,睡好子午覺,護好臍部。

4、伸懶腰可緩解秋乏,多進行體育運動。

5、家居、衣着多色彩。

6、多飲少言防秋燥。

7、多吃白色食物、果蔬及粥湯,選擇可清熱安神的食物。

8、做菜時少放佐料。

9、少吹空調、少開電扇保健康。

10、洗澡後儘快擦潤膚霜。

11、貼秋膘要循序漸進。

12、養成腹式呼吸方法。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鏈接: 處暑到來天地始肅 養氣吃鴨迎秋賞物
相關鏈接: 人間新涼處暑秋—— 處暑節氣習俗及養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