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不會出山?學者:只有兩人能擺平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3日訊】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於22日在華盛頓舉行。由於此次談判級別較低,外界對此期待並不太高。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明確表示,他不會介入貿易戰有關事務。另有美國學者暗示,或許只有習近平與川普(特朗普)親自出馬,才能擺平這場貿易戰。

香港《南華早報》8月23日報導稱,據一名近期與王岐山交談過的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強調,他並沒有密切參與美國事務的決策,尤其是不斷升級的貿易戰的有關事務。

「我近期剛剛同他交談過,他看起來挺好。當被問到貿易戰時,他說他只是負責自己副主席的職務。」這位消息人士說。

這位消息人士還指出,王岐山被任命為副主席,似乎更多地是為了打理中國國內事務,而不是在全球事務中發揮主導作用。

此前,王岐山在和美國商業人士會談時,也曾否認自己會參與中美貿易談判。

《華爾街日報》7月31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稱,王岐山5月會見美國商業人士的時候,曾否認自己是「打理中美關係的負責人」。他還表示,自己作為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是習近平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目前,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正在進行中。由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領的9人代表團,與美國副財長馬爾帕斯率領的美方代表團,正在華盛頓進行磋商。這是貿易戰正式開打後,雙方首次就貿易爭端接觸。但外界對此次談判普遍並不看好。

《路透社》22日報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項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說,某種程度上講,這是一次試水行動。雙方或許都不抱有什麼期待。

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也表示,這次會晤十之八九是浪費時間,這也就是為什麼川普政府裡沒有人討論它。

報導稱,美國政府多個部門的官員對此次談判都保持沉默,對媒體的評論要求不予回應。白宮一位官員對此也不願多談,只是表示這只是雙方工作級別的磋商。

史劍道還表示,如果中共提出了一些有意思的東西,或許可以安排第二次會晤,級別也要高出一個檔次。

另有學者認為,能讓這場世界矚目的貿易爭端終止的,或許只有習近平和川普親自出山。

中國經濟學家陳龍對《南華早報》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美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的對話都沒能帶來任何東西,這次副部長級的對話也不可能突然帶來突破。

陳龍認為,「如果會達成協議的話,只能是習近平和川普出面達成。」

對此史劍道也持相同觀點,他表示,川普最終需要親自參與進來,與習近平一道解決爭端。

對於中美雙方這次談判,川普也表示不報任何希望。

川普20日對《路透社》說,解決與中共的貿易爭端將需要時間,中共在很長時間內獲得太多,已經被寵壞了。

他表示,對於結束和中共的貿易爭端「並無時間表」,「我像他們一樣,但我有一個長遠的打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