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巨額金援搶薩爾瓦多 引美國憂慮

【新唐人2018年08月22日訊】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在8月21號與台灣中止外交關係,並與中共政權建交。據估計中共可能為此撒幣超過8000多億台幣。但這一投資不僅被評估為沒有經濟效益,還引發美國擔憂中共在拉丁美洲擴大影響力。

薩爾瓦多成為繼多米尼加和布基納法索之後,第三個在今年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共的國家。目前台灣的邦交國降為17個。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露,薩爾瓦多此前對台灣提出巨額的金援要求。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以聯合港來說,他們有一個40年營運的標案,光權利金就將近40億美金。另外在港區周邊的自由貿易區的開發還要230億美金。加上這個港如果拿到40年的經營權,每一年的維持費就要2500萬美金。所以這些加起來都已經超過8000多億台幣。」

另一位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薩爾瓦多還索要至少一千萬美金的政治獻金。

薩爾瓦多目前的執政黨「馬蒂民族解放陣線」原本是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反政府武裝,1992年內戰結束後改組成一個合法政黨。前陣子在國會選舉大敗,目前正籌措2019年大選。

王定宇表示,這些經費是民主國家無法支付的。

王定宇:「這個港口在我們的港務跟我們的商業的專家去評估,它是沒有經濟效益的。台灣現在是民主國家,任何的援外當然要經過詳細的評估。那也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投資。更重要的,我們不可能去協助這個港區將來成為軍事化,反而形成威脅台灣重要的朋友美國。」

據悉,台灣在6,7月表示無法參與投標後,薩爾瓦多的重要官員就接洽中共官員商談聯合港的案子。

王定宇:「所以可以預測中(共)國大撒幣的金額應該在這之上,不是在這之下。那我覺得中國的納稅人要去思考一下,當他們中國連P2P的問題都沒有辦法解決的時候,這樣子的花錢法是不是符合中國的利益。」

王定宇分析,薩爾瓦多轉與中共建交可以從三個層次理解。最低層次是中共想從外交上打擊台灣;其次是台灣近期與美日等世界重要國家在外交上有進展,中共試圖扳回一城;而最高層次則是中共和美國在拉美地區的角力。

王定宇:「薩爾瓦多這個聯合港將近300億美金的投資,那中國除了願意投資以外,一般預測這個港也有相關的軍事用途。那美國當然沒辦法坐視它的後花園拉美陸續的成為中(共)國的盟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美國現在把中共視為頭號戰略競爭對手,是這樣一個定位了。從地理位置上說,這些國家是處在中美洲,基本上相當於美國的後院。那麼從地緣政治角度上講,美國會感到這是一種威脅。」

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尼斯今年7月曾在薩爾瓦多「今日報」上提醒,中共在聯合港的投資具有軍事目的,並意圖擴張在此地的影響力,必須密切留意。

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奧8月20號也發推特表示,薩爾瓦多轉與中共建交是一個嚴重錯誤,將會實際損害與美國的關係。他會著手將薩爾瓦多移除出美國政府資助發展與治安資金的「共榮聯盟」項目。

王定宇:「美國從更早期的古巴事件,它不能容忍它的後院被放了飛彈。現在能不能容忍中共在拉美建立軍港?我覺得現在正好中美的貿易戰在如火如荼的展開,這件事情到底是中共的一個高招,讓美國讓步,還是在火上加油,這個要持續密切的觀察。」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榮譽主席羅斯蕾緹南此前也呼籲台灣的邦交國別被中共的虛假承諾騙,「因為過去已有許多案例顯示,中共在拉美、非洲地區到處撒錢,但所答應的承諾,幾乎都沒有兌現。」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