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馬國投美 中共笑臉迎馬總理上門「退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2日訊】日前,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訪華,取消與中方合作的兩個「一帶一路」工程,並稱已取得北京的「理解」。而中方對馬國上門「毀約退貨」的反應也意外「平靜」。外界分析,北京擔憂馬國轉投美國,因此不得不對馬哈蒂爾笑臉相迎。

馬哈蒂爾訪華期間,與中方簽署了多項協訂。在結束訪問返國前,於周二(2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取消造價230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及沙巴天然氣輸氣管工程合約。

他說,鐵路造價太高,馬來西亞不需要這條鐵路,「我們的目標是減債」。他還表示,北京當局也「不想見到馬來西亞破產」,對馬方取消項目表示「理解」。

對於馬來西亞單方面毀約,雙方都沒有公佈具體的賠償金額。馬哈蒂爾透露,中馬兩國及負責興建鐵路的中國公司會商討具體情況及賠償金額。

與此同時,中共官方和官媒的反應也相當「克制」,對馬方上門「毀約」沒有隻言「譴責」。

此前多家媒體揭露,中共對馬國的援建項目,深深捲入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貪腐案的利益鏈中,中方利用工程幫助納吉洗錢和填補貪腐黑洞。納吉貪污案一個關鍵人物、馬籍華裔富商劉特佐,被指已逃往中國,受到中方保護。

中方同意馬方上門「退貨」,除了自知「理虧」的因素外,還被指與中美博弈大局有關。

多家港媒分析,北京沒有和馬來西亞翻臉,還與馬方繼續「加強合作」,是擔心馬國倒向美國。

馬來西亞是北京「一帶一路」策略中,所謂「21世紀海上絲路」的重頭國家。馬哈蒂爾叫停中馬合作項目,不但令「一帶一路」受挫,還會帶動更多國家拒絕「一帶一路」。

目前,中共利用「一帶一路」操控他國政治和經濟的內幕已經曝光。許多媒體揭露中共的「一帶一路」令相關國家陷入高負債,在無力還債時被迫向中共出賣經濟利益甚至主權。因此,已有一些國家紛紛叫停或抵制「一帶一路」項目。

美媒日前引述美國總統川普的私下表態指,「一帶一路」干擾全球貿易,具有冒犯性,他不想要這個項目。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也暗批「一帶一路」有損亞洲的「自由開放」。

美國日前已經出手制裁土耳其。有分析指出,土耳其連接歐亞大陸,也是中共「一帶一路」中的關鍵節點。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