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桿子」不聽使喚?習近平重要講話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2日訊】習近平日前在北京召開的中共軍務會議上,再次要求軍隊絕對忠誠,引發外界猜測。英媒說,習多次要求軍隊忠誠,顯示某種不安全感,也就是說「槍桿子」已不聽使喚,需要重申「黨指揮槍」來立威。

央視新聞聯播19日晚用11分鐘的長度播報,在北京召開的為期三天的中共中央軍委黨建會議上,習近平在17日出席會議時的消息。

習近平在會中強調,堅持中央「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全軍要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聽從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鑄牢部隊對中央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健全中共「領導軍隊的制度體系」等等。

這是北戴河會議之後,習近平首度現身央視頭條,也是習7月31日主持政治局會議後,首次在央視新聞聯播頭條露面。

習在7月底的政治局會議上,曾對中國經濟定下「六穩」目標,而且綁上中共「紀律處分條例」,同時要求官員維護「習核心」的地位及習中央的權威,而此次習隱身19天之後首次露面,再強調「黨指揮槍」,要求軍隊忠誠,引發各種解讀。

英國《衛報》稱,習近平多次強調軍隊忠誠,可能顯示某種不安全感。報導還將此次會議與7月發生的疫苗醜聞、中美貿易戰北京失利引發黨內權鬥加劇等等問題聯繫在一起。

報導引述澳大利亞中國問題專家倪凌超的分析說,中共軍隊是習近平面對批評保持絕對領導的最後手段,因為槍桿子握在他手中,批評聲音很難有實際效果。

倪凌超分析,習近平一直強調軍隊忠誠,這意味他可能在軍隊中遇到某些反對,他沒有安全感,因此要保持特別警覺。

今年八一前夕,習近平罕見打破軍中晉升上將的一慣例,並對軍隊進行連串敲打,就有分析認為,習在軍隊中遇到某種反對。

7月底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習對中共軍隊2018年底全面停止有償服務退出市場進行一錘定音。同時,軍委印發兩份與軍中反腐有關的重磅文件:分別是《軍隊實施黨內監督的規定》和《軍隊實行黨的問責工作規定》,自8月1日起施行。

對此,中國時政評論專家陳破空分析認為,之前有關中南海「政變」等傳聞甚囂塵上,可能有某些中共軍中將領,參與了這些傳聞中的謀劃。而習於7月初首提「定於一尊」後,軍中一直沒有出現「表忠潮」,引起習近平的警覺。

此外,新華社去年報導,全面停止軍隊一切有償服務,應在2018年6月完成,習在政治局會議上稱,年底全面停止軍隊經商。外界認為,這顯示中共軍隊腐敗根源難除,習軍改恐受阻。

中共軍權過去一直被江澤民集團把持,軍隊經商是導致共軍腐敗的根源。在江擔任軍委主席之前,軍隊是不許經商的,但江上台後,在其「悶聲發大財」的思想指導下,軍隊不但經商,而且販毒、走私,無惡不作。

中共內部消息稱,從1999年2月的20天裡,軍隊各軍、兵種,各大軍區、各省軍區之間及內部為私吞走私費用,發生了大小數百場衝突。光是1998年上半年軍隊開槍、開炮,打死海關緝私人員、公安、武警、司法幹部450多人,打傷2200多人。

江澤民從1989年到2004年任中共軍委主席,江下台前,先後提拔了心腹郭伯雄、徐才厚為其把持軍權,架空了胡錦濤,二人在軍中賣官鬻爵,導致全軍上下貪腐成風,軍隊戰鬥力虛弱、軍心渙散,軍隊幾乎爛掉。徐郭黨羽遍及中共軍隊各層級。

習近平上台後,不斷通過軍中打虎立威,徐、郭等軍老虎相繼倒台,軍方官員也遭大範圍輪換,但有關政變、暗殺仍伴隨其中,「野心家、陰謀家」也成為官方政治熱詞。

澳門資深軍事研究員黃東在港媒評論說,雖然徐郭等威脅習近平統治的軍中老虎已除,但習未必真的對軍隊忠誠自信,以反貪、軍改為名的全軍整肅行動一直未停,而這種種反常行為與其說是自信,倒不如說是對軍隊謀反的提防。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