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取消「一帶一路」 美媒:中共外交的一大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2日訊】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21日結束為期5天的訪華行程,他在記者會上正式宣布取消價值200多億美元的中共援建項目。美媒稱,這是中共經濟外交的一大失敗。

8月21日,馬哈蒂爾結束中國訪問,在離京前的記者會上,他表示,他已經的取消中共「一帶一路」援建項目,包括中共資助的200億美元的東部沿海鐵路(ECRL),以及價值23億美元的馬六甲、沙巴兩個天然氣管道項目。

馬哈蒂爾解釋說,這是因為投入了太多的錢,我們負擔不起,無法償還,而且我們現在不需要這些項目。

他表示,馬來西亞當前的首要任務是要減少債務和借貸,中方已經了解馬來西亞面臨的經濟困境並已同意馬方退出。他強調,「我相信中國也不希望看到馬來西亞變成一個破產的國家。」

《華盛頓郵報》引述海德堡大學研究中國對外援助問題的專家魯佳克(Marina Rudyak)的話說,馬哈蒂爾的決定對中共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她說,中共將「一帶一路」稱為中國在「新時代」的貢獻,中共是這個「新時代」的全球玩家,認為藉助「一帶一路」,它可以超越西方的項目,同時能夠幫助中國企業國際化。而馬國取消相關項目,代表著中共經濟外交的一大失敗。

馬來西亞新任財政部長林冠英,早前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明確表達他對中共戰略的看法,他認為中共向貧窮國家提供大筆資金時,知道這些國家最終可能要自己承擔項目的財務。

他還表示馬來西亞不想步斯里蘭卡後塵,該國與中方合作漢班托塔港項目因無力承擔修建款,最終向中共政府移交了99年的港口租約和附近更多的土地,使北京在其繁忙的航道上建立一個前哨站。

馬哈蒂爾在訪華前已反覆強調,要取消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跟中共簽署的「不公平」的「一帶一路」項目。

中共在馬來西亞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的核心,是納吉布和中共在2016年達成了688公里的東海岸鐵路和兩條天然氣管道的交易,涉及逾200億美元資金。納吉布目前面臨腐敗指控。

馬哈蒂爾上台便暫停了這些項目,同時還停止了與中石油簽訂的價值超過23億美元的兩個項目的工作。

台灣國立大學政治學教授李酉潭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共以經濟合作為名的「紅色帝國輸出模式」,當一些國家意識到他們不能以犧牲民眾福祉、自由等為代價時,該項目必然會四處碰壁。

他說:「一帶一路」是中共「紅色帝國主義」輸出和擴張,這點上中共搞不清自己的落點在哪裡,它的經濟模式是有問題的,它是以犧牲民眾的福利、自由、自然環境作為代價的。這一套「經濟模式」的輸出必然會碰壁。

4月份歐盟28個聯盟國家中,除匈牙利外,27個國家的駐華大使聯合發表報告,譴責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阻止自由貿易,藉此分化歐洲。

「一帶一路」項目還涉嫌涉入馬來西亞的「一馬貪腐案」,該案的關鍵人物劉特佐(Low Taek Jho)被馬來西亞通緝。此次馬哈蒂爾在北京叫停的天然氣項目,也與「一馬貪腐案」有關。

馬哈蒂爾稱,此行沒有向中方提及劉特佐的事情,但他確認劉特佐藏身中國,馬來西亞將繼續對其追緝。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