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誤導?北京聽信美前官員:川普打不過你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1日訊】中共的股市和匯市暴跌,貿易戰中已凸顯敗象。而美國一名前高級官員日前在中共智庫演講稱,川普政府「政策混亂」,很難像當年戰勝日本一般的打贏中共。英媒指,北京曾經「從錯誤的美國人那裡獲取建議」,誤判貿易戰。

8月14日,美國蒙特雷國際研究院明德國際研究所教授兼系主任羅戈夫斯基(Robert Rogowsky),出席了中共高級智庫——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國發院)舉辦的「中美貿易關係」圓桌會議,並發表了主旨演講。

國發院對羅戈夫斯基的介紹中說,他曾任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首席經濟學家兼執行總監,長期關注中美貿易、「一帶一路」等問題,是一位「對中國非常熟悉」的美國學者兼貿易官員。

據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媒體多維網報導,在演講中,羅戈夫斯基尖銳批評了川普政府內政外交的「混亂」和「不得人心」,指其不斷打破奧巴馬的「政治遺產」,卻「沒有任何替代方案」。

在貿易政策上,羅戈夫斯基認為,川普主要遵從總統經濟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的意見。納瓦羅主張對中共採取強硬貿易措施,曾著有《致命中國》一書。

羅戈夫斯基稱,美國雖然在貿易戰上握有主動權,但由於中國經濟的大體量、川普政策的「混亂」以及現有國際市場的經濟格局,美國要象以前戰勝日本一般打贏北京,是「非常困難」的。

羅戈夫斯基還提到,美國不希望將中美貿易爭端上升到戰爭的局面,因為擔心一旦失控會牽連世界經濟。而當前中美貿易交流已經上升到「鬥爭」的高度,「令美中兩國人民大失所望」。

公開資料顯示,羅戈夫斯基1992-2010年曾任USITC執行總監。USITC是美國聯邦政府下設的一個獨立的准司法聯邦機構,領導層由總統直接任命,主要負責向立法和執法機構提供國際貿易方面的專業意見,也有權對不公平貿易(包括傾銷及知識產權)採取措施。

因此,USITC的職能和中美貿易戰息息相關,但羅戈夫斯基的意見對北京究竟有多大程度影響,目前不得而知。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8月9日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高層「從錯誤的美國人那裡獲取建議」,一度認為川普只是「做樣子」,貿易戰不會爆發。消息指,這些「錯誤的美國人」是與中國有長時間往來的商人。

多家外媒分析,北京對貿易戰的誤判,包括低估川普的決心、美國朝野反共意識的一致等。另外,美國經濟不斷向好,川普支持率節節攀升,也令北京對「美國政局生變」的企盼正在逐漸落空。

自從川普上台後,美國各界中都一些反對派,幾乎是不計後果地「逢川必反」。對於這些人來說,正和川普政府打貿易戰的中共,無形中成為他們的「天然盟友」,他們自然不希望中共很快喪失鬥志,向川普舉起白旗。

積極反對川普的一些美國主流媒體也是如此。

就在川普團隊不斷向北京施壓之際,8月20日有美媒消息稱,中美正在擬定解決貿易戰的路線圖。本周在華盛頓舉行的雙邊會談,正在為11月前結束貿易僵局鋪平道路。雙方都不希望貿易戰破壞美中關係和動搖全球市場。

不過,川普同一天就出面闢謠稱,並不期待本周的美中貿易談判取得重大進展,對於解決美中貿易糾紛他也沒有什麼「時間表」。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