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磅人事任免 國新辦主任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1日訊】中共政府網21日發布北京重磅人事任免消息,共涉及9人。其中中宣部副部長徐麟被任命為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莊榮文接替徐麟留下的網信辦主任職務,並兼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

8月21日,中共政府網消息,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涉及9人。其中徐麟被任命為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簡稱國新辦,與中央外宣辦同一塊牌子)主任;莊榮文被任命為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兼)。

田玉龍被任命為中共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副局長;吳世忠被任命為中共國家保密局副局長;夏更生被任命為中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周長奎被任命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副主席。

而畢井泉辭去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職務;莊榮文免去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署長(局長)職務;徐麟免去國新辦主任職務;王毅韌免去中共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副局長職務;魯勇免去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副主席職務。

中共國務院於7月25日也曾有人事任免,掌管中共對內對外宣傳系統的國新辦主任蔣建國突然被免職,僅掛中宣部副部長一職。

7月31日,中央網信辦召開大會,徐麟不再擔任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職務,由中宣部副部長莊榮文接替其職務。當時就有消息稱,徐麟將接替蔣建國擔任國新辦主任一職。

現年62歲的蔣建國在兩年前,就傳出蔣建國因為涉嫌參與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事件而面臨下台的危險。蔣建國還被指利用中宣系統,用極左的方式給習挖坑,製造「文化政變」。

現年55歲的徐麟是習近平的上海舊部,2015年6月,從上海宣傳部部長調任網信辦副主任,一年後兼任中宣部副部長。

現年57歲的莊榮文是習近平的福建舊部,曾長期在福建省任職,習十八大上任後,莊榮文先後升任國僑辦副主任、網信辦副主任、宣傳部副部長兼新聞出版署署長。

港媒《南華早報》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北京正在調整宣傳和網路領導層,以提升國家在海外的形象,同時確保網路上的觀點符合中共的路線。而蔣建國被免職或與宣傳部門過度吹噓「厲害了,我的國」有關。

報導引述上海政治專家陳道英的話說,中共宣傳部門過度吹噓中國將崛起為世界強國,在美國對華髮動貿易戰之後,這個形象顯得蒼白無力。這顯然是一個戰略錯誤,必須有人負責,必須做出改變,習近平相信徐麟會進行改進。

自江派對抗習近平的最前台人物——主管宣傳口的劉雲山於十九大卸任常委後,習就開始動刀整肅中宣部。2017年11月,被視為劉雲山心腹的中共前網信辦主任、中宣部副部長魯煒落馬。

魯煒不僅涉嫌參與了要求習辭職的「頭號政治大案」,還被當局通報「陽奉陰違、欺騙中央」,「野心膨脹,公器私用……拉幫結派,搞『小圈子』」等。

中國體制內學者辛子陵日前對《看中國》表示,儘管中共十九大後,中宣部、網路辦高層早已換人,但基層的網管及成千上萬的「五毛黨」,還是上屆主管中宣口劉雲山的「忠實」部下,那些人在劉雲山的授意下推波助瀾。

尤其是中美貿易戰開打後,中共宣傳部門出了不少事,導致習近平遭逼宮失勢等傳聞甚囂塵上,以栗戰書為首的習家軍所掌控的要害部門,緊急掀起一場「習近平保衞戰」,強調要確保習核心「一錘定音、定於一尊」權威。

有台媒據此分析,說明習近平仍受到來自黨內的某種威脅。如習7月初強調,中共黨內還面臨「四大考驗」、「四大危險」,這增加了習的不安全感,因此,提出警告並對網信辦、國新辦等部門大換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