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約爆發警匪追逐戰 2軍人殉職11嫌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1日訊】巴西軍警進入里約熱內盧貧民窟大規模掃蕩毒品,20日在黎明時分爆發警匪追逐戰,造成至少11名犯嫌與2名軍人身亡。這是總統泰梅爾命令軍警保護里約後,首度有軍人殉職。

軍事指揮部表示,4200名軍人在裝甲車和飛機支援下進入了彭哈社區(Penha)、阿萊芒街區(Alemao)及馬雷貧民窟(Mare),這些都市地區皆由全副武裝的毒販管理,多半貧困且人口密集。

過去掃蕩危險貧民窟的行動皆由警方打頭陣,軍方提供後援,但這次有所不同,據稱約有70名警力參與這次掃毒。

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掃毒通常毫無實際收穫,不過這次據里約警方表示,在馬雷貧民窟查獲430公斤的毒品,遠超過一般查緝搜到的毒品數量。但也是里約毒品戰爭中最血腥的一役。



2018年8月20日,巴西軍警進入里約熱內盧貧民窟大規模
掃蕩毒品。(CARL DE SOUZA/AFP/Getty Images)


2018年8月20日,巴西軍警進入里約熱內盧貧民窟大規模掃蕩毒品。販毒分子放火燒毀公車。(CARL DE SOUZA/AFP/Getty Images)



里約熱內盧是巴西第二大城,地方上盤據數千個貧民窟,並大多由黑幫掌控,毒品、暴力充斥,治安惡化。每年的狂歡嘉年華,黑幫會依照往年慣例,暫時停火,但今年2月依然惡鬥不斷,發生多起搶劫及火拼犯罪,治安惡化到讓警方疲於應付。

因此當月16日的嘉年華尾聲,泰梅爾(Michel Temer)表示,「迫於情勢,得採取特別手段」,下令軍隊接管里約州,協同警方武裝掃蕩貧民窟黑幫,整頓治安。這是自1980年代,巴西獨裁政府倒臺、進入民主化時代後,首次由軍方接掌地方。

里約熱內盧長期存在毒品犯罪等問題,集團常常藏匿在當地的貧民窟,再到旅遊熱點犯案。據巴西民間社會組織「貧民窟觀察站」(Observatorio de Favelas)研究顯示,2006至2017年,10到12歲加入里約熱內盧販毒網的兒童人數增加了50%,在參與的青年的占比中,兒童從6.5%升至13%。


里約熱內盧長期存在毒品犯罪等問題,2006至2017年,10到12歲加入里約販毒網的兒童人數增加了50%。(CARL DE SOUZA/AFP/Getty Images)


「貧民窟觀察站」調查這些青少年的販毒動機主要與經濟情況有關,62.1%的受訪者回答「為了幫助家庭」,47.5%「為了更快的賺更多錢」。78.2%的受訪者不上學,他們通常停在基礎教育的5、6年級;16.1%的青少年雖然念到高中,但學歷還是不能讓他們找到正當的工作。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