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蔬果有農藥? 最常犯的4大洗滌錯誤你還在用嗎?

現在社會,為了賣相好,不生蟲子,很多蔬菜水果都噴有農藥。要想減少蔬果農藥殘留對身體的危害,最重要的是買回來後徹底清洗。但是,你洗對方法了嗎?洗錯方式可能造成蔬果二次污染喔!

最常犯的4種錯誤洗蔬果方式

1. 用洗米水洗

洗米水本身可能含有「蟲卵、灰塵、細菌」等雜質,可能造成蔬果二度污染。

2. 浸泡時間過長

如果蔬果在種植時用的是水溶性農藥,可透過浸泡使農藥溶出。但如果浸泡超過30分鐘以上,除了會造成營養成分的流失外,且水中能溶解的農藥有限,等於乾淨了又被污染。

建議「浸泡時間在5分鐘」左右的效果最好。


現在很多
蔬菜水果都噴有農藥。要想減少蔬果農藥殘留對身體的危害,最重要的是買回來後徹底的清洗。(pixabay.com)

3. 浸泡鹽水

用鹽水浸泡蔬果,可使蟲卵脫落,但「容易造成蔬果吸收鹽分後脫水」。

建議:浸泡鹽水後用大量清水沖洗。鹽分過高不利腎臟病、高血壓病患食用。

4. 蔬果清潔劑

清潔劑含有界面活性劑,且成分複雜,使用後應再用更大量清水沖乾淨,避免造成二次殘留的問題。

建議儘量選擇天然的洗劑為佳。


市面上流傳的清洗法幾百種,但據實驗,以流動清水洗的效果最好。(pixabay.com)


總之,市面上流傳的清洗法幾百種,但據《正確洗菜 擺脫農藥陰影》一書中稱,使用清水並依照食用蔬果的特色去沖洗,是目前比較有效清除農藥的辦法,所以消費者應細心的清洗各種蔬果,勿聽信偏方而用錯誤的方式洗菜,讓菜越洗越髒。

另外因農藥是酸性,也可以用小蘇打粉、苦茶粉鹼性物質酸鹼中和,達到去除農藥的目的,但事後仍需以大量清水漂洗乾淨。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