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永續留存 洪門捐全部文物給加州大學

【新唐人2018年08月20日訊】作為舊金山中國城的主要堂口,五洲洪門致公總堂,即將迎來170週年。日前,致公堂宣布將收藏的4千多件文物全部捐贈給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東亞圖書館,向大眾公開致公堂歷史的同時,也能將文物永久保存。

位於舊金山唐人街新呂宋巷36號的五洲致公總堂成立於1848年,是明末清初反清復明組織「洪門」在海外的第一個分支。致公堂兩側牆壁上,掛滿了鑲有畫像、題字、照片和舊報紙等鏡框,都顯示了20世紀初,致公堂最為輝煌的歷史。

洪門致公總堂盟長 趙炳賢:捐贈所有的文物給伯克利加大東亞圖書館,就是因為希望這些文物能長期保存。致公堂的條件有限,這些文物都超過100年了,經不起空氣的氧化和紫外線等的劣化。

伯克利加大東亞圖書館館長周欣平表示,文物已經清點移交完畢,正在整理階段,將來會數字化,向大眾公開。

伯克利加大東亞圖書館館長 周欣平:這次整理出來共有4千多件文物,其中2千多件為信件,其它有文書、捐款記錄、致公總堂本身的規章,以及總堂與北美和南美分堂之間的聯繫。

周館長表示,致公堂的歷史是美洲華人移民史的重要部分,洪門還支持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對研究中國近代革命史有重要意義。

伯克利加大東亞圖書館館長 周欣平:致公堂的成員在辛亥革命的前後,參加了中國國內的各種革命運動。特別是孫中山本人也是致公堂的成員,還有很多同盟會的會員也是致公堂的成員。

為慶祝成立170周年,五洲洪門致公總堂新出版了一本圖冊,收錄了1908-1960年之間洪門子弟的三百多張圖片。

新唐人記者曹景哲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