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退出歐盟救助計劃 經濟形勢仍嚴峻

【新唐人2018年08月20日訊】周一,經過8年掙扎,希臘終於退出歐盟的紓困救助計劃,但經濟形勢依然嚴峻,面臨巨大的負債壓力。

歐盟經濟專員皮埃爾·莫斯科維奇:「今天希臘退出歐盟救助計劃,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這對我們所有人尤其是對希臘人民來時,具有歷史意義。」

自2010年初債務危機爆發以來,連續四屆希臘政府一直在依靠來自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巨額救助計劃來努力避免破產。這項累積超過2600億歐元的救助計劃是經濟史上最大規模的救助。歐盟經濟專員皮埃爾·莫斯科維奇週一(8月20日)表示希臘已退出其三次救助計劃的最後一次。莫斯科維奇表示,希臘經濟預計今年和明年將增長大約2%,去年增長為1.4%。

此後,希臘將依靠債券市場進行債務再融資,正式擺脫這場使許多人陷入貧困的經濟危機。

2010年開始,希臘接受了三輪紓困救助計劃,救助條件是希臘要推行緊縮政策。目前,希臘經濟縮減了四分之一,國民平均薪資減少將近20%,退休金和福利金削減到70%。不過希臘國債負擔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80%的情況依然嚴峻。

此前,歐元區財長同意紓緩希臘債務,讓希臘有241億歐元的緩衝資金,還同意將希臘的主要債項還款期延長10年,還利息也延後了10年。但是因為德國的堅持,歐盟沒有削減希臘債務,並要求希臘繼續推行改革。不過希臘國債負擔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80%的情況依然嚴峻。

首席經濟分析師CEBR VICKY PRYCE:「利率已經略微降低了一點,但債務仍然存在,佔GDP180%。唯一降低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百分比的方法,是要更快速的增長或有顯著的盈餘,但是這對希臘很難,它已經失去了太多的增長能力,很多人離開了希臘,特別是年輕人(要實現巨額盈餘,但是緊縮政策影響人口發展,現實情況是希臘無法實現增長。)」

新唐人記者李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