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國越打越沉?製造業臨內憂外患

【新唐人2018年08月20日訊】美中雙方副部長層級會議,將在美國時間,周三周四召開,不過第二波關稅制裁清單,美國也將如期推出,學者指出,貿易戰中國製造業明顯出現外移,一旦外商撤資,中國恐怕出現嚴重資著陸壓力,外媒也直指,美國總統川普,下一波將鎖定人民幣匯率,預料會成為本周的談判主軸。

一封電子郵件,透露供應鏈大移轉!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8月用電子郵件,向化妝品供應商要求,從中國大陸以外地區採購產品。韓國三星、LG、日本SONY、Toshiba,不斷傳出,將生產線撤離中國大陸,鄰近的東南亞,成為企業生產避風港。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我覺得現在就是,其實我覺得川普最大的用意,就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其實這次的中美貿易摩擦,其實就是想把中國大陸製造基地,趕往東南亞。特別是越南印尼等地,所以這是美國很大的一個長期戰略的布局。」

本週四,美國將啟動第二波,對160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徵25%關稅,下一波規模更大!中國媒體,2017年就曾報導,中國全部外商企業,直接就業人數超過 4,500 萬,外資撤資將有嚴重後果。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那中國大陸,如果製造業外移的話,其實會對它有什麼影響?因為它有四千多萬,四千多萬的(外企業)就業人口,比如說你的(GDP)成長率,是6.7%、6.5%,這個時候如說真的下來以後,到5.5%以下的話,可能會造成大量失業潮。但是製造業其實台商,要外移恐怕是個趨勢,為什麼?因為中美貿易摩擦,不是短期的考量。」

學者認為,貿易戰可能導致工人失業、資金外逃,中國正面臨硬著陸風險。根據日本瑞穗金控分析,貿易戰全面開打,最惡劣的情況下,中美貿易額各自下降20%,中國大陸GDP大幅下降3%,美國則只有0.9%的下滑,明顯貿易戰對中國大陸衝擊較大。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從開始啟動貿易戰以來,它(人民幣)貶值就將近一成,它幾乎把去年升值的部分,全部貶光了。對它舉債的成本,其實貶值的過程,因為它是以美元,大陸是用美元舉債,成本的壓力就會大幅拉升,它也有可能進一步對它的債務造成進一步的壓力。」

全球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土耳其貨幣風暴,就宛如事先預演,也讓北京當局進退維谷。學者預估,人民幣可能依舊呈現緩跌走向。而外媒彭博,也提出五大癥結,認為中國大陸在國企改革、生產過剩等關鍵問題上,難以迴避,都需要北京當局重新反思發展模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