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帶一路」欲進格陵蘭 丹麥美國警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1日訊】北京當局近年來積極推動在北極圈開闢所謂「冰上絲路」。地處北極圈的格陵蘭島卻對中共積極介入該地區的機場擴建項目而憂心忡忡,丹麥政要懷疑中共「插旗」格陵蘭島的背後恐另有「深層意圖」,該國更有專家呼籲丹麥應與美國「並肩」,防範中共對該國資源的覬覦。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日前報導稱,中國(中共政府)「插旗」北極的野心近年來日益顯露,現在為達成其在北極圈發展其「冰上絲路」的計劃,正致力於爭取投資格陵蘭3個機場的擴建項目。

據報導,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欲以4億8300萬歐元(約5億5300萬美元)的資金參與對格陵蘭島機場擴建項目的公開競標,同時還有5家西方企業要參加這個項目的競標。

不過,對於中共的這一舉動,格陵蘭島所屬國丹麥政府卻十分憂慮,該國輿論認為中共急於把其所謂「冰上絲路」延伸到大部分土地都處於北極圈中的格陵蘭島,恐怕是因為中共覬覦該島豐富的鈾礦資源和前往北極海的通道。

丹麥首相拉爾斯•勒克•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日前更公開表示,「我們雖然不會對全世界築起高牆,但也不應過於天真,必須思考外來投資的潛在風險」,他更直言中共當局想「插旗格陵蘭島」的背後,恐怕另有「深層意圖」。

這篇報導還援引冰島國際顧問狄喬治(Damien Degeorges)的觀點稱,格陵蘭島對美國國防來說是關鍵地區,因此滿足中共的利益會給格陵蘭島帶來很大政治影響,相比較而言,與美國盟友並肩才是更好的選擇

丹麥的格陵蘭島與加拿大、美國、俄羅斯、挪威、瑞典、芬蘭和冰島8個國家的部分地區都處於北極圈內,再加上整個北冰洋被統稱為「北極地區」。這個地區擁有十分可觀的石油和天然氣,以及豐富的礦產資源、漁業資源,在亞北極地區還有森林資源。

據公開的資訊,目前在北極地區已探明,阿拉斯加的石油儲量達70億桶,天然氣達8,000億立方米;加拿大北部的石油和天然氣儲量則與阿拉斯加相當或更多;俄羅斯北部的油氣資源的儲量更遠遠超過前兩者。

除油氣資源外,北極地區還發現了世界上最大的煤礦以及鐵礦、銅礦、鉛礦、鋅礦、石棉礦、鎢礦、金礦、金剛石礦、磷礦和其他貴金屬礦。

格陵蘭則同樣擁有豐富的油氣、礦藏等資源,該島的上空更是歐洲經由北極圈到北美的最短路徑,島上設有導彈預警系統,在貿易、礦藏、經濟、生態等領域都極具重要性,因而也被美國視為戰略要地。

今年1月下旬,中共政府曾發佈了一本名為《中國的北極政策》的白皮書,其中提出,中國在地緣上是「近北極國家」,願依託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引起西方國家對中共進軍北極圈背後的政治野心的警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