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打邊退?北京加大自貿談判力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1日訊】中美貿易戰中,中共官方一直表態針鋒相對。但日前港媒引述官方消息稱,北京正在擴大對外開放,加速落實或研討與多個國家的自由貿易談判。

8月20日,有親共港媒報導稱,北京當局已表態「堅定推進對外開放戰略」,正在在國內開設更多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對外則加速與不同經濟體達成自由貿易或雙邊貿易協定。

報導引述中共對外經貿商務部門的消息稱,北京目前正在加快有關區域協定或雙邊貿易的談判,並加入更多安排。

其中在談的自貿協定,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國—海合會(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中日韓、中國—斯里蘭卡、中國—以色列、中國—挪威、中國—巴基斯坦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中國—新加坡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中國—新西蘭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中國—毛里裘斯、中國—摩爾多瓦、中國—巴拿馬、中國—韓國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

另外,正在研究中的自貿談判安排,包括中國—哥倫比亞、中國—斐濟、中國—尼泊爾、中國—巴新、中國—加拿大、中國—孟加拉、中國—蒙古、中國—巴勒斯坦、中國—秘魯自貿協定升級聯合研究、中國—瑞士自貿協定升級聯合研究。

此前,中共官方在每次對美國貿易措施的回擊聲明中,幾乎都要強調中方「會繼續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雖然中方一直宣稱這是北京的既定政策,但外界認為此舉帶有順應美方要求、邊打邊退的意味。

另外,中共一直自我標榜為「全球化領袖」,現在加快自貿談判,也可能意在推動「全球化」,以對抗美國。

雙邊自由貿易包括互免關稅、去除貿易壁壘、勞工及資金自由流動、不保護本國企業和產品等條款,被認為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因素。

不過,自由貿易也有可能導致大型跨國企業或資本的市場壟斷,從而擴大貧富差距,造成本地失業增加等。

與中方進行自貿談判的國家,除了日、韓、瑞士等少數幾個之外,大多都是不太發達的經濟體。中共推動和這些國家的自由貿易,也可能與推行「一帶一路」一樣,旨在逐漸控制其經濟,進而操縱其政治,最終實現中共的「全人類命運共同體」。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