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做而不說 強勢「回歸」位定一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0日訊】中共北戴河會議前的政治流言熱傳時,當局一度煞停對習近平的高調宣傳,同時習近平幾名親信喊出「定於一尊」。港媒指,北戴河會後,習近平強勢回歸,繼續展示鐵腕。不過,中共內部雖然「政治穩定」,但政權本身已經內憂外患。

香港《明報》8月19日評論文章稱,北戴河休假後,隨着習近平再次露面,中共的政治謠言季也將告終。

文章說,日前北京當局展示對假疫苗事件的「鐵腕處置」,已預示了習近平的強勢回歸。18日中共央視新聞聯播中,習近平一身戎裝出席中共軍委黨建會議,雖然聽不到他的聲音,但仍可在畫面上看到他「口若懸河,慷慨激昂」。

文章分析,習近平未來幾個月,很可能在內政外交上有一些強勢動作。

官媒報導,習近平20日在北京會見了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還接見了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陳國旺。同日,中共外交部宣布,習近平將出席9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開的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另有多方消息指,習近平將參加朝鮮的建政70周年慶典。

北戴河會議前,栗戰書、趙克志等先後喊出「定於一尊」,被指有意警告官員「站對立場」,支持習近平決策。雖然目前「定於一尊」的宣傳已經偃旗息鼓,但北京的動作顯示,習近平還是要獨攬大權,主導政治走向。

北戴河休假後,黨媒和大陸門戶網站上,對習近平的宣傳再次成為主調。《人民日報》接連發表重磅文章,強調習近平在各個領域的指示,給內政外交「定調」。

各種跡象都在展示,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地位依然穩固。中共政治中,不存在真正的是非和原則,「槍桿子」是黨內權力的最大保證。習近平結束休假後首先主持軍委會議,強調「黨指揮槍」,就是這種政治模式的真實反映。

不過,「槍桿子」雖然能保證中共黨內的最高權力,但在當前局勢下,已經很難完全保障中共政權本身的安全。

在中共維穩高壓下,民心已經喪失殆盡,人心思變。假疫苗事件讓中共已經殘存不多的「威信」再次受損。即便當局處理幾十名官員,但中共權貴壟斷醫療產業、威脅民眾生命安全的根本問題沒有解決,中國民眾的聲討仍未結束。退伍老兵風起雲湧的維權運動,也在動搖著「槍桿子」對中共的忠心。

在國外,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抵制幾乎已成共識。面對中美貿易戰的壓力,北京束手無策。

美國一次次要求中共糾正其不公平貿易政策,美國總統川普和白宮官員接力發聲,公開對北京施壓警告。而北京方面,只有幾個「相關部門」的發言人在前台表態,中方高層至今沒有一人公開回應,連主導中美談判的劉鶴也已退居幕後。外界分析,貿易戰讓北京陷入危局,高層都不願出面承擔責任。

儘管中美已經確認8月重啟談判,但對話級別降格為副部級,外界都不抱多大希望。中共官媒雖然在渲染「有望結束貿易戰」,但中國股市依舊繼續跌勢,市場情緒依然悲觀。

台媒分析,美方堅守談判底線,北京在談判中面臨兩難局面:如果不讓步,貿易戰將繼續,後果嚴重;如果做出實質讓步,會讓中國大陸朝野和外界認為是「低頭認輸」,不但北京當局威信掃地,在中共政治氣氛詭異的情況下,甚至可能令最高權力遭遇威脅和挑戰。

美國要求中共停止強制轉移技術和政府補貼,拆除貿易壁壘,這已經觸動了中共政權的根基——經濟發展已是中共統治合法性的唯一來源,中共很難讓步。同時,中共內部反習勢力虎視眈眈,貿易戰讓步很可能成為他們發力的有力藉口。

貿易戰開打一個月,對中共經濟的威脅已經凸顯。中共體制內學者警告,貿易戰很快會刺破中共經濟的泡沫,中共經濟很快將開始「進入崩潰模式」。而分析人士指,中共經濟危機可能導致中國社會各種社會問題大爆發,進而威脅中共體制的安全。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