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習近平指示副手 盡快結束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0日訊】中美兩國8月下旬重啟貿易談判。有美媒報導稱,此次重啟貿易談判或是為中美首腦11月的峰會鋪路。有中共政府顧問披露,習近平已指示其副手盡快定下結束貿易戰時間表。

8月20日,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多位美中兩國官員透露的消息說,美中兩國準備制定經貿談判路線圖,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的峰會做準備,以期屆時解決兩國之間的貿易戰

今年11月有兩場多國領袖會議,即11月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及11月30日,在阿根廷登場的20國集團高峰會議。

川普和習近平將在這兩場會議期間見面,而這將成為兩國解決貿易戰,避免糾紛重創兩國乃至世界經濟的絕佳時機。

最近有一系列報導顯示,貿易戰使中共處於內外交困、舉步維艱的境地,習近平在國內承受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因此習近平比川普更願意回到談判桌上。

報導說,中共政府顧問稱,習近平已指示其副手盡快穩定中美關係,中方的許多官員和專家稱,如果與美國發生長期且更廣泛的衝突,可能破壞中共領導層的經濟轉型和中共意圖打造成世界強國的計劃。

川普總統最近也表示,美國願意談判,中國也非常希望談判。不過,除非是公平互惠,否則不會與中方達成協議。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16日表示,川普在貿易上有堅定決心,以確保美國獲得很好協議。

中美經貿磋商已確定將於8月22日至23日舉行,中方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帶隊,美方由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為首。此前雙方部長級的三輪貿易談判都沒有成功。

中美貿易談判自6月初中斷,如今時隔2個多月再重啟,庫德洛表示,新一輪談判,美國的要求與前幾輪類似,「停止強制技術轉移,停止知識產權盜竊,消除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等等。這是川普總統的關鍵要求。」

川普總統則繼續向中共施壓,讓對方拿出更好的談判條件,否則「不會達成任何協議」。

川普表示,美國在中美貿易糾紛問題上別無選擇,必須有所行動。每年美國的錢都在流失,這些錢流向了中國。「每年5,000億美元,我們重建了中國,已經好多年了。」

川普強調:「對此,我們必須有所行動。他們明白這一點。事實上我認為,他們也處在震驚狀態,覺得自己居然能夠僥倖脫逃了這麼久,好幾十年。」

庫德洛提醒,中共在經濟摩擦中處於劣勢,國內經濟正在走向衰敗,中共不應輕視川普政府的強硬態度。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這次談判目的是為11月的峰會掃除障礙,尋找解決貿易爭端的途徑,在這次中級官員的接觸之後,未來幾個月內還有更多輪的談判。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北戴河傳重磅消息:討論死保體制 拉國民墊背
相關鏈接: 中美交火責任在誰?匿名官員:真正敵人在中國內部
相關鏈接: 圈內人士:習近平受人鼓動與美開戰 後果不堪設想

相關文章
評論